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做“水葫芦”式干部

陈书

2018年12月04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水葫芦是一种水生漂浮植物,叶柄中部膨大成囊状或纺锤形,内有许多多边形柱状细胞组成的气室。当下,有这样一种干部,他们工作作风“空、虚、飘”,如同水葫芦一样,始终浮在上面、实不起来,抓落实不接地气。

沉下去并实实在在地做好本职工作,应是每一个岗位干部干事创业的应有姿态。然而,现实工作中,有的干部沉不下身,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少,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抓工作搞材料旅行,从材料中来到材料中去;有的沉不下心,做事情要么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要么抓不到点上、落不到实处,满足于推着走、混着过,等等,此类“水葫芦”式干部既干不好事,也干不成事,如此工作状态值得我们警惕。

事实上,抓工作落实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站在高处统筹谋划、综合协调,也要沉到实处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既要沉到一线做足调查研究之功,把准工作运行规律,也要紧贴实际开展跟踪问效,纠正工作推进偏差,如此方能游刃有余、分寸得当。以“水葫芦”式干部的工作状态抓工作,会让工作浮在面上、飘在空中,从而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如此这般,终究会导致工作落空。

更进一步讲,少数干部之所以做起了“水葫芦”式干部,主要还是干事创业的实干劲头缺失,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有的干部急功近利,认为沉下身子抓工作既耗时耗力又见效慢,不如浮在上面造材料“盆景”来得快,眼睛向上不向下;有的干部懒政怠政,认为只要不干事、少干事,就会不出事、不惹事,不愿意沉到底抓落实,事业观存在偏差,缺乏稳打稳扎干实事的耐性和韧劲,等等,这些问题的实质还是官僚主义。

事实证明,一项工作能不能得到有力推进、推进效果如何,很关键的因素在于干部能不能沉到实处抓落实。如果制定工作方案“拍脑袋”,做事情“想当然”,不能把根深深地扎进群众之中,即使工作出发点和想法再好,工作推进也会处处碰壁。只有摈弃“空、虚、飘”的工作状态,摆出一抓到底的实干姿态,以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实干作风抓工作,工作落实才会掷地有声。

不妨强化干部考核评价与督查检查,让干部真正“沉下去”。构建完整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体系,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完善政绩考核,并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给实干者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确保干部识得准、考得实、用得好;深入一线抓好督查检查,对工作作风漂浮、工作不在状态的干部,要及时发现提醒,抓好教育管理,切实以有效的手段让工作作风实起来,让那些浮在上面的“水葫芦”式干部没舞台,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