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强化对党忠诚的品质

丁晓春

2018年12月04日08:0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强化对党忠诚的品质

●忠诚品质不会自发形成,对党忠诚不是一句政治口号,而应是共产党员、革命军人一生一世的修行

习主席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深情回顾了刘少奇同志伟大、光荣的一生,高度评价了他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赞扬“刘少奇同志是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光辉榜样”。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共产党员、革命军人加强党性修养提供了科学指南,其中首要一点,就是强化对党忠诚的品质。

做到对党忠诚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坚定初心。习主席指出:“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忘记初心就是忘本,就会失去作为共产党员存在的资格。“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共产党人有了坚定的信仰信念,就能对党的事业执着追求,一心一意跟党走;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实践、取得的辉煌成就,更加增强了我们坚定初心的自信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底气。我们在立根固魂上下功夫,必须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把坚定“四个自信”与坚定理想信念统一起来,既立足当今时代做好当下的事情,又坚定地抬头凝望共产主义的“诗和远方”。

对党忠诚的品质,要用理论的清醒来打底。习主席强调,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学到手。刘少奇同志也说过:“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理论是“定盘星”,能使人把握规律、明辨是非,做到心明眼亮。只有在思想上弄通了、理论上清醒了,才会真正接受理论、把理论内化成信仰;有了理论的武装,才能站得高、看得远,保持理论自信和政治定力,从而做到行动坚决果敢,对党忠贞不渝。相反,如果疏于理论学习、放松思想改造,必然会认识模糊、头脑不清,继而信仰迷茫、信念动摇、精神迷失,导致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摇摆不定、举止失当。特别是在文化多元、思想纷呈,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时代,理论上不清醒,就可能成为“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摇摆不定,经受不住困难、挫折和诱惑的考验。当前,要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最根本的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钻细研、学懂弄通、真信真用。

对党忠诚的品质,要用“绝对”的标准来强化。习主席多次指出,共产党员对党要绝对忠诚,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这既切中了忠诚的要害,也明确了忠诚的政治标准。刘少奇同志之所以是对党忠诚的光辉榜样,正是因为他在对党忠诚上做到了“绝对”二字。他曾说:“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能够不能够把自己个人的利益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是考验这个党员是否忠于党、忠于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标准。”刘少奇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即使在“文化大革命”那样艰难的时刻,他仍然誓言“一个革命者,生为革命,死也永远为共产主义事业,一心不变”。绝对忠诚,就是百分之百的忠诚,百分之九十九都不行;绝对忠诚,要求每名共产党员、革命军人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在工作上敢于担当作为,还要随时做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献身的准备。

对党忠诚的品质,要用刚性的约束来保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言论行动等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习主席强调指出:“在党的所有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谈不上对党忠诚。现实中强化对党忠诚的品质,需要高度警惕种种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比如“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口无遮拦,毫无顾忌”;搞“团团伙伙”、小山头、小圈子、宗派主义;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等。有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刚性约束,对党忠诚就明确了底线,就有了可靠的保障。

忠诚品质不会自发形成,对党忠诚不是一句政治口号,而应是共产党员、革命军人一生一世的修行。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理论武装工作,强固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使对党忠诚建立在坚实可靠的基础之上。对党忠诚还需要体现为在党为党的责任担当、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默默无闻的牺牲奉献。这是共产党员、革命军人对忠诚品质在实践上的最好诠释。

(作者单位:陆军步兵学院)

(责编:王玥芳、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