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发挥美育的文化心理建构作用

陶水平

2018年12月03日08:1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发挥美育的文化心理建构作用

一部人类社会的文明史,就是一部不断人化自然并人化自身的历史。“社会的进步,就是人类对美的追求的结晶”。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结晶,审美活动和审美文化是人类自我完善、优化、美化和提升的重要方式之一。美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文化心理建构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人生成长道路上的重要精神历程之一。审美教育是人类所特有的生命活动,人经由美育从自然的人过渡为自由的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重视“乐教”“诗教”“礼乐之教”以及“乐山乐水”等优良的美育传统。立国之本在于立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宗旨,美育更是整个教育事业的核心与基础。人的教育是终身教育,人的美育也是终身美育。美育不仅是艺术审美教育,还包括自然审美教育和社会审美教育,贯通艺术哲学、自然哲学和人生哲学。我们要高度重视发挥美育对一个民族及其每个个体的文化心理建构作用。

精神提振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艺术和美学则是文化精神之树的花朵。中国自古有“文以载道”“艺道合一”“大乐与天地同和”的优秀美学传统,西方也有“美是道德的象征”“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的美学传统。审美活动是一种感性化的精神活动,艺术审美教育指向人的生命本体精神的建构,能极大地提振受教育者的精神境界。与宗教精神的虚幻性、哲学精神的思辨性不同,艺术审美精神是感性生动的、富于情感体验和生机活力的,使人在乐教、诗教或美育中感悟人生的美好价值与意义,激发人的生命创造精神和自由超越精神。不仅是优美崇高的艺术,即便是自然美的鉴赏也同样能提振人的精神。正如恩格斯所说,大自然的美可以净化人的心灵,使人“熔化在自由的无限的精神的骄傲意识中”。例如,潺潺流水的秀美令人心旷神怡,崇山峻岭的壮美令人精神振奋。因此,美育具有德育、智育不可替代的精神提振作用。

与西方美学相比,中华古典美学少有纯粹的理念本体论和思辨哲学美学,而大多表现为人生美学,注重人生美育。美育可以培养人的天人合一、与道合一、心物合一、群己合一、民族融合、社会和谐的生命理想精神。这种生命理想精神既体现为宇宙自然的生命化、人情化,也体现为中华民族日常生活的情意化、诗性化。中国现代美学亦然,中国现代美学诞生的文化根源就是为了追寻和建构现代中国人的精神价值和生命意义。回眸中国现代美学的学术历程,奠基者们都极为重视审美教育的精神建构价值。他们的美学论著中频频使用“精神”一词,力图用西方美学激活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用中国文化精神改写西方美学,强调美育活动对真善美精神价值的追求,使美育成为提升国民心智、振奋民族精神、开启中国现代性的文化工程。美育不像物质生产那样立竿见影,但更润物无声、深远悠长。在科技文明高度发达、工具理性普遍盛行的现代社会,人的精神遭受挤压的危机,因而更应当重视美育,用艺术审美精神烛照、净化和提升现实生活,抵御机械、刻板、一味功利的生活,追求人的诗意栖居,实现人生的艺术化和艺术的人生化。

人格培养

崇尚人格理想和人格教育是中华美育自古绵延至今的优秀传统。古人云:“美育群材,其犹人之于艺乎?”按照美的规律来创造,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也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思想。美育是对人自身的审美创造,美育的根本任务是涵养人的情操、培养健全人格。所谓人格是一个人的整体的心性倾向和心理结构,包含人的先天生物因素与后天社会文化因素。人格由人的全部的生理—心理要素整合而成,同时又反过来对人的各种生理—心理机能加以统摄。人格一经形成,对主体的各种内隐和外显行为都会产生重要的定向和组织作用。美育在人格养成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美育能影响一个人的感性、知性和理性,涵养人的情操、意志和理想,促进人的身体和心灵、感性和理性、个性和社会性的健康成长与协调发展,塑造知情意统一的健全人格。中国大教育家孔子早就有以美育人的精辟思想,提出“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人格成长的美育之路,揭示了儒家美育以诗乐之和融会理想之志、道德之心与愉悦之情的路径。孔子的诗乐教育思想被王国维誉为“其教人也,则始于美育,终于美育”。可见美育对于培育健全人格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中国现代美学家梁启超、王国维、蔡元培、鲁迅、丰子恺、朱光潜、宗白华等人都十分注重美育对中国现代国民健全人格的培养,倡导以挺立、高尚的主体人格精神来涵摄科学技术,创造优秀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西方近代美育学创始人席勒也认为,美育与完整的人、充分意义上的人是相互建构的关系。受康德影响,席勒把艺术审美活动视为一种自由的生命游戏和精神游戏。席勒认为:“只有当人充分是人的时候,他才游戏;只有当人游戏的时候,他才完全是人。”在席勒看来,美育可以弥合人的感性与理性的分裂,消除真与善、主体与客体、自然与自由、理智与意志、认识与实践之间的对峙,使人成为融合各种身心要素于一体的自由和谐的生命存在。因此,美育有助于培养完整的、至性至情的人格,克服人的原子化、碎片化、计算化,实现人格的升华与整合。

创造力激发

审美活动是富于想象、情感的自由和谐的精神活动,美的艺术创造是天才的创造,艺术审美教育对于促进人的各种生命潜能的开发和实现有着重要价值。美育渗透于人类一切文化活动之中,更把人类文化的各种优秀价值溶解于其中。美育融感受、想象、激情与理性于一炉,人的各种心意能力在艺术美育活动中能得到最充分自由和谐的激发。美育以美启智,开发人的智力和智性,激发科学文化创新和创造的内在冲动,开启通往认识真理的道路。文艺复兴时期之所以能产生一批天才巨人,艺术美育的激发作用是重要原因之一。

美育可以激发科学家的求知渴望和求真热情。艺术与科学,是神奇宇宙和谐美的两种相互关联的表征,科学美与艺术美一样需要天才的灵感、直觉、意象思维,离不开美妙的形式、深邃的内在秩序、和谐的内在结构、简洁性原则和方法。直觉与想象力有时甚至比逻辑推理更能指向宇宙世界的深层结构和奇妙秩序,成为重大科学理论取得突破性发现的契机。一些伟大的科学家自述:科学中有一种深奥、神奇的美,科学研究和发现同样需要灵感、美感、乐趣和想象力。对科学美感的追求,成为推动伟大科学家从事科学探索的强大动机与智慧源泉。20世纪理论物理学的重大突破就是其中的杰出例证。自称“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的爱因斯坦,就是受到音乐艺术的启发,他善于运用“美学的、直觉的方法”从事理论物理学的科学研究。正是这种对科学美的追求,激发了伟大科学家进行科学探索的无限热情,而美育无疑在其中发挥着巨大作用。重视美育成为当代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理念的主流。

总之,重视美育的教育才是完整的教育。美育面对的是整个社会,关乎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和文化心理建设。时代召唤美育,“一时代有一时代的美育”。新时代美育必将有新的气象与新的作为。让我们充分发挥以美扬善、以美立人、以美启真的文化职能。让审美教育普及大江南北,让美育之花开遍华夏大地。

(作者:陶水平,系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