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领导干部要保持干净

熊若愚

2018年12月03日08:1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保持干净

在祖国的万里海疆中,有一座开山岛。共产党员王继才坚守海岛30多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20世纪90年代,王继才每年只有几千元守岛补助,生活比较困难。有人想以送他10万块钱为诱饵,在开山岛上搞歪门邪道。王继才是民兵哨所的所长,职位不高,权力也不大,面对巨额金钱的诱惑,他丝毫不为所动,守住了共产党人干干净净做人的底线。王继才的先进事迹给人们以深刻的启示,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一是立公心、去私心。古人云,公私之交,存亡之本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心是修身的根基。唯有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才能一身正气。立公心就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锤炼党性、磨炼心性,努力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大公无私。去私心就是要牢记“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古训,不为名利所动,不为财色所惑,不为一己之私而动摇理想信念,努力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二是慎用权、防特权。党员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必须用之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为人民谋幸福。慎用权就是要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公开透明地履行职责,绝不能滥用手中的权力。防特权就是要习惯于在法律约束下作决策,在制度框架内办事情,严格区分公私界限,严格接受人民监督,杜绝以权谋私,拒绝各种特权,绝不干那些“当官做老爷、欺压老百姓”的事情。

三是重大节、守小节。中华民族能够傲立于世,靠的是民族气节;古圣先贤能够顶天立地,靠的是做人气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有高尚的气节,始终挺直自己的脊梁骨。重大节就是要善于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守小节就是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心存敬畏,慎独慎微,遵守党纪国法,培育良好家风,时时处处做到清正廉洁。

四是严律己、常责己。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才能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扑下身子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严律己就是要对党忠诚老实,自觉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常责己就是要坚持用责人之心责己,经常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努力做到在改造主观世界中不断提升精神境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

(责编:王玥芳、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时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