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海南日报评论员:推动利用外资向更高层次发展

2018年12月02日13:1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推动利用外资向更高层次发展

  大力引进外资,是我们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体现,有利于增加经济发展新动力、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是助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举措。因而,我们要充分用好用足中央赋予海南的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外资利用水平,推动利用外资向更高层次发展。

  推动利用外资向更高层次发展,需要我们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当前,我省在利用外资方面存在着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较小、引资质量不高、外资来源地单一、投资结构布局不优等问题,这与海南全国最大经济特区的地位,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要求极不相称。因而,推动利用外资向更高层次发展,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一方面,我们要加大引进外资的力度,扩大利用外资的规模,力争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实际利用外资逐年翻番;另一方面,我们要注重提高引进外资的质量,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及地区总部项目。

  推动利用外资向更高层次发展,需要我们围绕目标定位,找准特色,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引入海南。我们引进和利用外资的主要目的,是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同时,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也将为引进外资创造更有竞争力的政策环境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因而,在引进和利用外资的过程中,我们要紧紧围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引导外资主要投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要以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发展能力为重点,加大外资引进力度和科技国际合作力度,加快推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等五大平台建设;要把我省持续培育壮大的十二个重点产业,作为引进和利用外资的重点,做大做强海南的实体经济。

  推动利用外资向更高层次发展,还需要我们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推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决定了我们在引进外资方面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饥不择食”,盲目引进外资,而是要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前提,根据发展需求优选外资。这就需要我们保持并发挥好现有优势,在全球范围内构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所需要的要素供给体系、创新供给体系、生产能力体系和消费市场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我们更好地引进并利用外资,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分工和合作,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共同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海阔因川汇,好风凭借力。发展越是急迫,我们越是要统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吸引外商投资以及先进技术、管理经验,推动利用外资向更高层次发展,通过引导、支持外商全面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助推海南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