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1月30日08:1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并明确指出,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这是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的政治建设重大命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地位作用、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重大部署的进一步重申,是新形势下继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

1、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继承弘扬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先进性。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从组建独立的无产阶级政党伊始,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就将政治先进性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恩格斯在《关于工人阶级的政治行动》中指出:“应当从事的政治是工人的政治;工人的政党不应当成为某一个资产阶级政党的尾巴,而应当成为一个独立的政党,它有自己的目的和自己的政治。”他还讲:“每个真正的无产阶级政党……总是把阶级政治,把无产阶级组织成为独立政党当作首要条件。”马克思主义政党这种政治上的先进性,决定了它的成员首要地从政治上看问题,才能实现党的政治目标和各项任务。正如列宁指出的:“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看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完成它的生产任务。”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集中体现在政治理想、政治纲领、政治路线、组织原则、政治纪律等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比如共产主义政治理想、先进理论武装、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集中统一领导和铁的纪律,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论述中,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什么要讲政治、讲什么样的政治、怎样讲政治等问题。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

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马克思主义政党创始人和领袖总是强调党在思想和行动上的统一、党的政治和组织原则的有效贯彻、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开展以及党的纪律得到严格遵守执行。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总结无产阶级国际性政党国际工人协会同各种机会主义斗争的经验时就指出:“为了保证革命的成功,必须有思想和行动的统一。”列宁在领导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过程中,确立了党的团结统一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铁的纪律、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自我批评和纠正错误、正确开展党内斗争等党的政治建设基本原则。把这些宝贵的原则同各国共产党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进行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史上的一条最根本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曾总结历史经验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建设宝贵经验和原则的深刻总结,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

2、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是对我们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宝贵经验的总结升华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同我们党的建设实际相结合,始终保持鲜明政治品格,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具有优良政治建设传统和优势,并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先进性,积累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宝贵经验。

在党的历史上,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占据极端重要的地位,并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相互贯通,相辅相成。在1929年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政治原则,要求从思想上政治上把党的队伍组织起来、武装起来。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党的建设要与党的政治路线相联系,要掌握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使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得到巩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始终强调“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提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的明确要求。我们党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党性党风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并积累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反腐从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也要看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严峻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长期的、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些问题的发生有许多原因,归根结底来说,还是政治上出了问题,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抓实、抓好。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明确提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的首要地位和统领作用,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要求,也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和理论升华。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这是对党的政治建设总要求、总布局、总部署的深刻阐发,也是对党的政治建设经验及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3、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是对新时代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战略部署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总的来看,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以下方面是长期的、主要的任务。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炼就一双政治慧眼。在政治方向上要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的核心内容之一。加强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问题,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只有这样,才能把全党8900多万名党员和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勠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政治生态。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提升政治素质,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姜辉)

(责编:王玥芳、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