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宣传报道不应该成为“领导秀”

段官敬

2018年11月28日10: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朋友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最近村里来了县领导指导工作,单位领导让其写一篇宣传报道,并要求到场的所有县、乡领导名字都要提到。尽管朋友雕琢了半天,结果还是受到单位领导批评。因为有的领导职务、排位等弄错,还有在“出席”“陪同”“随行”等词眼上不够精准。如此,稿子反复审核修改多次,一篇仅800字左右的宣传报道,介绍县乡领导就占了一大半篇幅。

故事讲究有时间、有地点、有人物、有经过、有结果等要素,宣传报道中也少不了主要人物介绍,从而围绕一条主线,以接地气、冒露水、沾泥香的方式,把中心思想传递出来。所以在宣传报道讲述“主人公”必不可少,不然就构不成完整的“故事”。尤其在工作中,介绍先进典型人物、宣传英雄事迹、报道地方发展特色等等,都离不开宣传主体对象的介绍。不可否认,上级领导来下级指导视察工作,主要领导定然要提及,否则就会给人一种“无厘头”的感觉,也会缺乏说服力和影响力。

然上级领导指导下级单位或基层地方的根本目的,在于深入基层前线督促抓落实,最终还是为了推动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于被指导单位或地方来说,一来领导肯定的工作成绩,要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发扬好、完善好,以便取得更大成就;二来领导调研发现的问题,要深入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尽快制定整改规划和措施,谨防下一步工作还走错路;三来领导提出针对性的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要结合单位和地方实际贯彻落实,以便推动工作升级进阶。

由此可以看出,被指导的基层单位或地方宣传报道的方向与重点,应该在宣扬“工作”本身上下功夫。对领导肯定的工作成绩和有益经验要“客观讲好”,如此可以激励单位职工的干事干劲,也可让其他平行单位或地方从中获益。对领导提出的问题和要求要“全面讲透”,如此认识不足、把握预期、纠偏匡正,才能为今后服务百姓群众、发展地方社会经济等工作中凝聚共识、提神凝力。

无论如何,宣传报道不应该成为“领导秀”,应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实干、服务于工作。倘若用大篇幅文字介绍领导头衔,花大量功夫在领导描述上斟字酌句,本身就陷入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四风”斡旋。民生唱主角、弹工作旋律、奏响正能量的宣传场地,若被一大串领导名单占据,沾上“四风”色彩,就失去宣传报道的意义与作用,无疑舍本逐末、缘木求鱼。让“领导秀”霸屏宣传阵地,先不说受众难以接受,也异化了宣传报道作为传递正能量角色的正面功能,如不加节制容易玷污地方风正气清的党风政风。

其实宣传报道工作中,对上级领导介绍“明明一句话可讲清楚,硬生生拆成千百句说”,这与地方单位领导文风与作风关联甚大,往往就是不良作风决定“空虚”文风的结果。不言而喻,个别地方单位领导把宣传报道当作向上级领导“献媚”的工具与手段,宁愿宣传效果不好、也要“是领导都讨好”。所以说,让“领导秀”退出宣传报道舞台,关键在于转变地方作风。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