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员干部要咬紧“责任”二字

林伟

2018年11月28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古语有云:“不患无策,只怕无心”。意思就是一个人的学识、能力、才华很重要,但缺乏责任感、责任意识、责任心,就不堪大用。古希腊神话中说,人,其实是背负了一个行囊在赶路,肩上担负着家庭、儿女、朋友、事业、希望等,历尽艰辛,却无法丢弃其中任何一件,因为行囊上写着“责任”两字。

责任,是对人生的一种担当,概括起来说,就是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需付出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从小到老,人的一生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承担不同的责任。如果做人失去了责任,对家庭来说,是一种灾难,对社会来说,是一种伤害,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悲哀。因为一个人,一旦忘记了责任,即便自己的人生有一个美好开局,但人生的结局也不会完美。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老木匠,因敬业和勤奋而赢得老板的信任。年老力衰时想退休回家,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老板虽然答应了他的请辞,但希望他能最后再帮自己盖一座房子,老木匠无法推辞。但归心似箭的他,心思全不在工作上了,用料不再严格,标准也全无往日水准。老板看在眼里,什么也没说。等到房子盖好后,老板把钥匙交给了他说:“这是你的房子,我送给你的礼物。”他一下子愣住了,悔恨和羞愧溢于言表。他一生盖了那么多高质量的住宅,最后却为自己建了一座粗制滥造的房子,这无疑就是一种悲哀。

出现这样的结果,不是因为老木匠技艺减退,而是他丢掉了责任。如果说,老木匠丢掉了责任,只是为自己建造了一座粗制滥造的房子,那么,党员干部丢掉了责任,造成的损害恐怕就不仅如此。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岗位不在状态,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矛盾就缩手,不怕影响工作,就怕得罪人,怕承担责任;有的凡事凭经验办事、按套路出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还有的不唯实,不唯群众利益,只唯权、唯上,一事当前首先考虑的是个人前程,不敢坚持原则,圆滑世故,喜欢做吸引眼球的显绩,不愿不想做费时费力的潜绩……凡此种种,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党员干部不负责任,从社会的层面来讲,会损害党的形象,败坏社会风气,动摇党的执政地位;而从党员干部自身的层面来看,也会给自己带来祸患。综观近年来因违纪违法被查处的党员干部,大都是从精神懈怠,责任感缺失,不想、不愿、不敢担当负责开始的。事实上,责任就是对信念的忠诚和信守。没有了信念,自然就没有了责任,就没有了担当。责任在心,担当在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党员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人,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要咬紧“责任”二字,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这是党员干部的不二选择。

只有这样时时处处拷问自己,真正触及思想灵魂、找准价值定位、升华理想信念,才能在心中种下责任的种子,让“责任”二字鞭策、激励、监督自己,把自身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面对各种赞誉和诱惑的考验,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考验,站得住、立得稳、走得实、行得远,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不懈奋斗中善作善成、建功立业,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林伟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