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年轻干部走访群众要“走心”

吴金鍾

2018年11月28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笔者和几名年轻干部到农户家中走访,一天的走访中,发现了不少怪现象:原本抽烟的男同志不接农户递来的廉价烟,说是“不会”,但过一阵子又不经意间掏出自带的烟点上;女同志坐农户家中沾满灰尘的板凳时,要先掏出纸巾将凳子擦了又擦才会坐;中午在农户家中吃饭,有干部将本已洗好的碗筷再拿去冲洗一次;而在干部与农户们的交谈过程中,也时不时会出现因没有“共同语言”而 “冷场”的情况。面对这些现象,农户脸上的表情也是不一的,有的一脸尴尬、有的一脸不悦、有的甚至是一脸鄙夷。

实际上,类似情况在现实中并不少见,一些年轻干部在走访群众过程中,都还或多或少存在着不“走心”的现象,有的不懂基本礼仪,待人接物不讲“规矩”,让群众毫无颜面;有的不懂群众语言,说话不接“地气”,让群众听得一头雾水。不管是因为看不起群众的原因,还是出于缺乏群众工作方法的因素,这种不顾及群众感受的行为,从根本上讲就是一种作风“硬伤”,不仅影响年轻干部的形象,更严重伤害到群众的感情。

群众的“表情包”是检验作风的“晴雨表”。干部作风正不正、好不好,群众有切身体会,也最有发言权。群众的“表情包”就如同一张“晴雨表”,能反映出干部作风的好坏,如果群众的表情处于“晴”,说明群众对干部的作风感到满意,顺其心意,而群众的表情处于“阴”,则意味着干部的作风还存在问题,不符合群众的期盼。年轻干部走访群众时,不妨多看看群众的“表情”,从中领会群众对自己的态度是好还是坏,进而知道自身工作做得怎么样、下一步该怎么做。

“心系群众如鱼得水,背离群众如树断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对年轻干部而言,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是做好群众工作最好的“敲门砖”,只有深刻领会“你把群众放心里,群众才把你放眼里,你拿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不会把你当外人”这个道理,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与群众打成一片,方能获取群众信任、与群众建立起感情,进而实现“交心”,自己也才能在与群众打交道中不断汲取能量、茁壮成长起来。

走访群众要转变作风,更须“走心”。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年轻干部要践行好党的宗旨使命,就应该从走访群众这种小事做起,不仅要“走”更要用“心”。第一,要做到心中有民。必须树牢群众观念,增强群众感情,在走访群众中投入真感情,说话做事之前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只有注重了“细节”,才能避免寒了群众的心;第二,要学会接“地气”。必须虚心学习和掌握好群众工作经验,结合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从各方面做到“入乡随俗”,确保符合群众的“胃口”。第三,要为民服务。坚持把为群众谋利益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将密切联系群众当做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情怀,不断在走访群众中“走心”磨练,用实际行动书写出新时代年轻干部力量。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