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年终述职也需敢于“亮丑”

陈书

2018年11月28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每逢年终,党员干部都要进行述职,把各自的“实底”当众亮一亮,接受大家的评议。然而,现实情况下,一些在述职时却习惯于给自己“唱赞歌”,而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则一笔带过或者遮遮掩掩。

紧密结合个人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给一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一次清仓大盘点,以此来发现问题、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压实年度工作责任,推动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这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然而,一些党员干部述职时谈起个人成绩滔滔不绝、眉飞色舞,对缺点和不足则轻描淡写,或者“犹抱琵琶半遮面”,恨不得把自己描述成完人达人,如此这般不敢“亮丑”的做法,会让年终述职变味,难以奏效,这也折射出他们华而不实的工作作风,实为不可取。

应该是,年终述职要讲成绩更要直面问题,我们只有客观全面地把一年以来的工作拿出来晒一晒,让大家评一评,进而消消毒、杀杀菌,才能够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修正工作偏差、提升工作实效,为高质量推进来年的工作奠定基础。如果我们习惯于听好评、受表扬,不敢大胆剖析自我,不能以一种实事求是的思想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述职,则述职就很难述出干劲、述出担当、述出责任,述职将会变得苍白无力、脱实向虚。

笔者认为,之所以出现上述问题,主要还是一些党员干部功利心作祟、责任担当缺失。其中有的党员干部只愿给脸上“贴金”,不愿给身上“除尘”,希望借述职之机来拼凑政绩、包装自我,为个人发展谋求加分;有的责任担当不够,既缺乏敢于面对问题和不足的勇气,也缺乏扎扎实实解决问题的担当,于是对存在的问题睁一眼闭一只眼,等等。这些情况都只会让述职失去应有的“辣道”“真味”。

年终述职要敢于“亮丑”。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来述职,要聚焦岗位职责查不足,查一查哪些工作职责履行的还不到位,要完善改进,切实把问题抓在实处、关键处;要透过工作实绩看差距,看一看哪些工作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运用反向思维找出实绩背后的不足;要对标年度目标找短板,找一找抓好工作落实的短板在哪里,着力下功夫抓好整改提升,切实以敢担当善担当的务实态度面对工作中的矛盾问题。

同时,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干部还要强化对所属党员干部述职材料的审核把关,督促引导他们以严实作风开展述职,对大而空的述职材料要督促修改完善;要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日常工作考核机制,强化日常工作考评与管理,全面掌握党员干部的日常真实表现,真正把实绩考在平时,评在实处,倒逼党员干部积极“亮丑”,切实以制度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扎实转变作风,确保年终述职实起来、严起来。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