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用好优质科研资源 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李树深

2018年11月26日08:3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用好优质科研资源 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

  “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建校40年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科研资源优势,通过一系列顶层设计,与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在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培养体系、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度融合,在科研实践中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中国开辟了一条“跨组织科教融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通过科研实践培养创新人才是研究型大学的本质特征。世界范围内,国立科研机构与研究型大学跨组织科教融合模式,已被诸多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范例证明。国科大“科教融合”办学模式,是中国科学院在我国特定历史与现实条件下,将国家科研资源高效转化为教育资源、实现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互动倍增效应的制度创新。

  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和战略科技力量,不仅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大科学装置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高级科技人才最密集的科研机构。在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协作下创办建设的国科大,从建校伊始就确定了“两段式”培养模式,研究生在集中课程教学阶段打下知识基础后,进入各研究所参与导师课题研究,使他们获得更广的学术视野和更高的前沿站位。

  为更好发挥“科教融合”的作用,中国科学院通过制度创新,由一批高水平研究所牵头建设国科大科教融合学院。过去5年,国科大陆续组建了39个科教融合学院,中国科学院的近百个研究所参与建设,逐步形成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以及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教融合学院体系。

  同时,学校以科教融合学院为桥梁,参照世界一流大学师资标准建立了学术荣誉体系和长聘体系,以“双聘”的形式,将研究所有意愿投入人才培养的优秀科研人员吸纳入国科大师资队伍,夯实专任教师队伍,并不断完善制度激励机制,使这些优秀科研人员安心、专心、舒心投身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目前,国科大已组建了一支3000余名的专任教师队伍,其中两院院士153人,入选各类国家人才计划优秀科学家1010人。

  “惟进取也,故日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高水平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中国科学院大学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科教融合”办学理念,高效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