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信息快递:为中国更好走向世界提供学术支撑

——“区域与国别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述要

董灏智

2018年11月26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东亚研究院主办的“区域与国别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与会者围绕区域与国别研究的重要意义、如何更好开展区域与国别研究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形势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革,对中国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新挑战。要应对挑战首先必须了解和认识世界,而区域与国别研究正是了解世界、研究世界的学术金钥。与会者认为,研究区域与国别,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科学的方法论。比如,东亚在遭遇西方文明冲击之前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中国对周边国家的影响以及各国之间的互动也是一个相对自然、相对和谐的过程。研究东亚地区的历史,不能将近现代国际法机械套用于东亚地区历史上的区域关系规则。只有坚持科学的方法论,才能对世界各个区域、各个国家有正确的认识,为我国更好走向世界提供学术支撑。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6日 22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