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用担当彰显时代精神

2018年11月23日10: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用担当彰显时代精神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需要担当作为。一段时间以来,中央媒体集中报道了一批新时代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事迹。他们中,有的冲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涉险滩、闯难关,跑出改革创新“加速度”;有的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展产业、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户脱贫摘帽;有的走在服务群众第一线,遇事不推、临难不避,解决民生痛点难点。这些先进人物岗位不同、身份各异,但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优秀品格,那就是敢担当、善作为。正是这样的品质和精神,彰显了实干担当的时代气质,推动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担当源于对党的忠诚。无私则刚,奉公则勇。南京市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为了百姓就医方便,否决了老医院数亿元的出让项目;吉林四平市政法委书记杨维林,组织16个部门合署办公,为百姓根除“无籍房”难题。面对经济利益,面对历史难题,他们为什么敢于迎难而上,就是因为他们忠诚于党和人民,为党的事业担当、为百姓福祉担当,自然不为利益掣肘,不为风险所惧。相反,有的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的勇气,他们一事当前,想的不是党的事业,不是人民利益,而是盘算自己的“小九九”,打磨“精致的利己主义”。对党忠诚、心系人民,是担当的思想基石。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使命,站稳人民立场,以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为念,主动担当、自我加压,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担当源于直面问题的勇气。“穿鞋”上路谁都能走,“光脚”下河,却要看勇气和智慧。原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方舟敢为天下先,在全国率先试点“证照分离”改革;浙江余姚市梁弄镇党委书记何张辉不推诿、不避事,哪里有困难就在哪里“安营扎寨”;安徽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进一线、连网线、上“火线”,让头顶“穷”“毒”“乱”三个帽子的“后进县”旧貌换新颜。当前,我国改革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处于矛盾和问题多发期,思想认识问题和现实利益问题交织,长期积累的问题与新出现的问题叠加,问题绕不开、也躲不过。要敢于冒风险、敢于涉险滩、敢于攻坚克难,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抓住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寻求破解之道。 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哪里困难大就到哪里去,哪里情况复杂就到哪里去。敢于担当不仅体现在平时工作中,更体现在关键时刻。要在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时果断处置,遇到重大灾情事故时靠前指挥,真正成为带领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担当源于成事的本领。担当不能徒有勇气,更要有能力。福建南平市委副书记张国旺推进工作有实招,获赞“解决问题能手”;广西南宁市市长周红波,布局南宁“工业强市”战略,把最大“短板”变成有力“跳板”。有了真本领才能真担当。在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分工日趋复杂、形态更加高级、国际国内联动更加紧密的当下,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啃下深化改革的众多“硬骨头”,必须下气力苦练内功,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要在学习中强本领,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填补本领赤字。要在实践中强本领,到改革发展的大海中去挑战“暗礁”“漩涡”,在苦干实干中锻造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实干赢得未来,清谈难得人心。当前,改革路线图已明确,能影响改革成效的变量,主要就在实干担当。党员干部要像“拼命三郎”钱三雄、“突击队长”魏建明、“女汉子”杨春燕那样,以“等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以务实的态度、实干的精神,把本职工作当作担当有为的舞台,方能攻坚克难、积小胜为大胜。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