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更坚定信心更有力措施推进改革开放

2018年11月22日09: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以更坚定信心更有力措施推进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在改革开放即将迎来40周年纪念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视察时指出,要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这不仅仅是对广东的要求,从全国范围来说,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思想僵化问题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实施改革开放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党重新审视长期形成的传统观念,使我们的思想不断地从那些被实践证明不合乎实际、不合乎时代进步、不合乎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事实上,我们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发展乡镇企业、创办经济特区、引进外资、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上,都有过不同的意见和各种各样的疑虑。正是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用事实来说话,用实践来检验,所以,是非逐渐得到了澄清,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了观念,统一了认识,使得改革开放的进程得以推进,这是我们改革开放40年取得辉煌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

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们取得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同时,党内也产生了一些新的思想僵化问题。有人认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改革开放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不需要再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了;有人认为中国不能再继续改革开放了,再改革开放就和资本主义没什么区别了;有人认为是时候对民营经济进行新的征收了,民营经济应该“离场”了,所以有人提出所谓“新公私合营论”,把现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曲解为新一轮“公私合营”;有的人甚至说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是要对民营企业进行控制,等等。这些言论都是思想僵化的表现,不符合我们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极其错误的,必须坚决反对。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于这些新的思想僵化问题,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主观偏见的束缚,改变不接受新事物的精神状态。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增强本领、提高能力。

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就不能再耽于低的起点、限于低的层次、停留于低的目标,而应该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立足更高起点,向着更高层次,瞄着更高目标推进改革开放。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40年改革开放的努力拼搏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是在这个新的更高起点上继续推进的。这个新时代,我们党执政的方式和方略有重大的创新,改革开放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是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求我们政治站位要更高,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去统筹谋划改革开放,把握好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要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相结合,把握好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开放举措的落实,蹄疾步稳地推进改革开放。

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改革开放。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这个时期,经济扩张速度会放缓,但消费结构全面升级,需求结构快速调整,对供给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在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三步走”的战略安排,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发展目标和新的“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如果说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们提前完成了原来设定的目标,那么下一阶段,我们就要瞄着更高的目标去全面推进,那就是要围绕“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来进行布局和安排。要通过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来实现富强的目标,提升物质文明;通过进一步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民主的目标,提升政治文明;通过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来实现文明的目标,提升精神文明;通过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现和谐的目标,提升社会文明;通过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提升生态文明。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

改革开放40年,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40年。在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基础上,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证改革开放正确政治方向。改革开放40年,我们国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归根结底都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党中央统筹谋划,有计划分步骤实施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政策,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保证党领导一切,使党继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改革开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40年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公平意识、法治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等也不断增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聚焦这对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调整和完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坚决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现实中存在的各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现象,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损害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执政兴国的根本要求,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首要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优先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惟其如此,我们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个方面,大大提升了获得感的层次。深化改革开放,我们就要采取有效措施,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作者洪向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导)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