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多给基层干部一些关怀

鲍南

2018年11月21日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多给基层干部一些关怀

从两鬓斑白被质疑年龄造假,到扎根基层赢得交口称赞,发生在“八零后白发书记”李忠凯身上的这出“反转剧”,迎来了暖心结局。许多围观者不仅为李忠凯的个人事迹所感动,也开始更多地关注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

诚然,头发早白可能不全是因为操劳,但基层干部任务多、压力大也是不争的事实。据李忠凯介绍,一到湾碧乡,他就负责水电站移民搬迁工作,在实现5个“100%目标”后,又肩负了脱贫攻坚的重任。勤勤勉勉工作6年,贫困户一户户减少,白头发一根根增加。意外走红的李忠凯背后,是一个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庞大群体。面对他们的辛劳,我们有理由报以钦佩、送上掌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事务纷繁复杂,一线干部每天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细碎事,压力可想而知,但也正如李忠凯所言“基层干部不怕累,就怕不被理解”,基层工作远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往往是身累心更累。一方面基层矛盾复杂交织,许多政策涉及百姓切身利益,难免有些人会不理解不配合,让干部吃“闭门羹”、受“窝囊气”。而另一方面,来自上头的诸多考核特别是走样考核也让基层干部“头疼”不已。既要抓项目,还得忙开会,既得写材料,还得做接待,在迎来送往中疲于奔命,不仅占用了大量服务群众的时间,还加深了不少老百姓对基层干部群体的误解。这样的“心累”,远比基层各种难题带来的“身累”更加打击积极性。

基层干部以服务人民为使命,夙夜在公是职业特性,需要讲奉献。但他们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普通人,除了披坚执锐干工作,也需要必要的关怀和保障。我们讲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除了要想方设法给其多松松绑,也要扩大其干事创业的空间,增强他们的职业获得感。上个月,中办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精简考核任务,就是给基层“松绑”的“及时雨”。此外,职级与待遇挂钩、向基层倾斜晋升渠道等等措施,也都体现了暖人的组织温度。

组织在行动,民众能做的事情也有很多。接受采访时,李忠凯几乎三句话不离核桃、花椒、芒果等特产以及当地秀美的自然风光,希望更多的人能到当地走一走、看一看。与他一样,很多基层干部工作在田间地头,没有那么多虚头巴脑的要求,只想能多些实际支持。现在,已有企业主动联系湾碧乡,还有不少网友踊跃购买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为脱贫出一份力。类似行动还可以乘着这阵“白发干部”热,多些、再多一些。

从青年到中年,扎根基层的李忠凯干出了一番事业。实践证明,在责任大、困难多的地方磨砺自己,才能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广大青年干部多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才能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走得更实。

(责编:王玥芳、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