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用理解和支持还基层干部“本来的样子”

陈娜娅

2018年11月20日17: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常言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一段时间来,面对官宣里基层干部“最美的样子”,网友们总习惯戴着“怀疑的眼镜”来加以揣测。但这一次,云南楚雄一位“80后”干部“满头白发”的公示照片,却恰恰为基层干部的辛苦“正了名”,更为一直以来被深深误解的干部形象“发了声”。

有网友惊呼,“30多长得像60多,生活到底把他怎么了?”但作为一名同样在基层工作过的人,笔者却心想,其实这就是大多数基层干部当下的生存状态,是他们“本来的样子”。就在今年年初,人民日报曾对基层干部现状进行过一次深度调查。结果显示,“5+2,白+黑”“早中晚,努力干,周末无休”早已是基层干部工作的常态,而“喝喝茶,看看报”“人浮于事待遇好”却依然是社会大众对基层干部的“画像”,闻之不免令人伤感。

其实,基层本来的样子,应是“你侬我侬”的样子。多一点理解,基层干部的头发才能“白得值得”。作为离群众距离最近的人,基层干部比任何其他干部都具备着对群众更深厚的感情,也更期望自己的付出能得到群众的认可。但不可否认,即便是在从严治党如此深入的今天,基层的“害群之马”总难免存在。但仅仅因为个别干部的行为失当,就“一杆子打翻一船人”,不仅会让广大一心为民的基层干部“白了头”,更可能“寒了心”。不少干部坦言,虽然工作很累很苦、没日没夜,但每当办成了一件实事,听到老百姓一句感谢,便会觉得所有的苦和累都值得。而这份鱼水交融、血浓于水的干群关系,正是大量如李忠凯一般默默扎根基层的干部们为之“白头”的理由。

再者,基层本来的样子,应是“你唱我和”的样子。多一点支持,基层干部的事业才能干得“更有颜色”。基层苦、基层难,不仅苦在事多人少,还难在待遇低、空间小、难留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真情关爱干部,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这支持不能只是“口头上”的表扬、“键盘上”的称赞,更要化成实实在在的机制举措,变成激励他们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动能。各级组织部门要树立“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用人导向,为基层干部的成长创造更多的空间,让人愿意去、愿意留;还要赋予基层干部与工作重担相符的权力条件,推动力量资源不断下沉,让干部用得上、干得好;更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待遇保障和人文关怀,真正使每个基层干部都能安心、安身、敬业、乐业。

人心都是肉长的,没有谁会真的愿意自己年纪轻轻就一头白发。催白了基层干部的,除了艰苦的一线工作,或许还有并不那么友好的舆论环境,还有可以改进和优化的上级支撑。如果能够给基层干部再多一点理解和宽容,少一点苛责与埋怨;多一点激励和支持,少一点指标与强压。或许就不会再有“壮年白头”的基层干部,下一次,也不会再有这么多惊讶而感慨的目光。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