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自律是为官从政不可或缺的品质

黎国宝

2018年11月20日17: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律,顾名思义,指的是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自己约束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自律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成就事业的基石。作为党员干部来说,在如今各种利益关系纷繁复杂情况下,面对各种诱惑和考验更加突出,要想规避风险,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唯有自律其心、自律其家、自律其友、自律其行。

躬身自厚,自律其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一尘不染,为人处世才有一身正气;思想上一旦变质,便失去了最好的“廉政保险”。一个党员是两袖清风还是腐败贪婪,心态很重要。如果党员干部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那么再多的"糖衣炮弹"也难以攻破。一个干部堕落虽然有各种各样的缘由,但最根源、本质的原因在于思想意识的蜕变。“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堡垒往往是从内部攻破。无数正反面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旦心态失衡,很容易消极颓废,走向组织和人民的对立面。党员干部要深明“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的道理,“一日三省”,加强日常心态管理,保持心胸开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始终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勤俭为本,自律其家。俗话说,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作为一个家庭的风格、风气和风尚,是一种综合的教育力量,更是一种潜在的无形力量。古人常说“欲治国者,必先齐家”。无数案例告诉我们,健康的家是抵御腐败的屏障,"病态"的家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党员干部身份特殊,既是一家之长,又是公共利益的维护者。这双重身份,决定了他们既要管好“数口之家”,又要带好“千军万马”。只有管好“家里的人”,才能办好“大家的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寂寞。“大厦千间,夜眠七尺;珍馐百味,无非三餐”就是这个道理。要身体力行,自觉引导家庭成员在事业上多支持,在生活上多关心,在奉献上多理解。要心中有人民,只要心中装着大家,心中牵挂党的事业,不谋一己之私利,就一定能管好自己的家人。

择善而交,自律其友。古人云: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不善人交,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党员干部,人民公仆,一言一行关乎政府形象,手握公权,他们的交友对象和方式直接影响着权力的行使。和哪些人相交,绝不是个人的小节,而是关乎党性作风的大问题,反映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行。从一些落马官员的堕落轨迹来看,他们之所以获致“阶下囚”的结局,根子上是自身意志不坚、作风发生了蜕变。而不能忽视的是,一些人身旁环绕的所谓“铁哥们”则为他们的加速堕落推波助澜。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受贿的1132万余元赃款中,绝大部分来自与他相识20多年的三个“老友”;因受贿获刑的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原厅长赵中社从担任儋州市委书记那天起,一些个体商人、企业老板就把贪婪的目光紧紧盯住了他,没有比他们的目的更加赤裸裸的:“讨好你的权,为的是赚钱。”作为党员干部,也是普通人,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也有自己的亲朋好友,但交友尤其要慎之又慎。要多交为人民着想、对事业有益的朋友。要以德为据,以信为基,擦亮眼睛,分良莠、辨忠奸,择善而交。要心中有杆明白秤,不交无德之人、不交无义之人、不交无耻之人。要有度,不能只讲关系、不讲原则,只讲哥们义气、不讲曲直是非,坚持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唯有如此才能坚守优良作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谨小慎微,自律其行。管住自己的行为,是对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要求。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里的“身正”,就是管住了自己,“不正”就是放纵自己恣意妄为。如果把为官当成做老爷,无所顾忌地任性用权,为所欲为,甚至违法乱纪,怎么有资格、有权威去管别人、作人民的榜样呢?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不论职务高低,当一言一行对人民负责、对群众和党纪国法心怀敬畏。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坚持正义,把党的政策看成是生命线,把国家法律看成是高压线,把组织纪律看成是警戒线。经常以生命线自持,以高压线自危,以警戒线自律,才能真正做到不为物累、不为名惑、不为利迷。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