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年轻干部要以“宥坐之器”为鉴

段官敬

2018年11月20日17: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孔子路过鲁国庙堂,看到门前摆放一座倾斜的器皿,问过守庙人才知是“宥坐之器”,便命弟子往容器内注水,发现此物“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古代君王常把此物摆在座位右边,用于警示自我保持恭谨、戒敖修身,故由此而得名。

年轻干部踏出校门初入社会,进入公务员队伍,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往往处于雏形构造阶段,能力素养、工作经验、理念体系等也处于探知与积累过程。若要立足扎根岗位让人生出彩,健康茁壮向阳成长收割青春芳华,也应当以“宥坐之器”为鉴。

铭记“虚则欹”,锻造过硬干事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本领能力是干事的基础,年轻干部要想办好党的事、办好群众的事,得有“三把刷子”和“看家功夫”。尤其是新时代下,党的要求更严、群众需求更高,对党员干部能力和担当考验更重。年轻干部走好为民服务、忠诚履职的长征路,要多到实践中墩墩苗、压压担,多向理论知识充电增长见识、夯实基础,多向经验丰富的老前辈、智慧深厚的百姓群众虚心请教。总之,本领过硬、能力过关,年轻干部才能具备干事创业、推动发展、造福群众的基本功。

秉持“中则正”,坚守规矩纪律底线。现实中,存在极个别贪腐的90后党员干部。如廖静、张艺等,侵吞公共财产用于个人享乐,践踏规矩底线、纪律红线,把一身所学的知识和本领用到蝇营狗苟、精致利己上,以致理想信仰、人生追求一再滑坡,令人哀婉痛惜。作为年轻干部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更要敬畏党纪国法、严格遵循纪律规矩,铭记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的道理,让青春力量在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的框架内尽展魅力,从而斩获为党为国、服务人民的非凡成就。

谨防“满则覆”,实现革新提升完善。俗话说,“满招损,谦得益”。年轻干部往往充满青春活力、思维敏捷、不畏挑战,然存在个别年轻干部“初生牛犊不怕虎”,导致心高气傲、眼高手低。干事业要经得起群众和实践检验才是真业绩,年轻干部干事创业要虚心沉淀,工作的复杂性与困难度不会漂浮在表面,事务逻辑性与本质性需要脚踏实地、深入其里去揭露。倘若自以为是、想当然,空有一腔热血是难以创实业、干实事的。何况,世异则事异。年轻干部唯有不断耐心打磨自己,才能不断适应时代发展需求,时刻肩负起担当和责任,方可不辜负党和群众的期望。

有能力、有本领是走向岗位、做好工作的“敲门砖”,守规矩、讲纪律是堂堂正正走好人生路的“压舱石”,秉谦卑、求上进是不断革新、行稳致远的“助推剂”。年轻干部以“宥坐之器”为鉴,定能立足岗位、坚守理念、提升完善、为民办事、行稳致远。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