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年轻干部要在“知民度”上下功夫

沈道远

2018年11月20日17: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一名年轻扶贫干部下乡走访,接连走了几户贫困户,都没有人在家,吃了“闭门羹”。后来他从村干部口中得知,原来当天恰好“逢场”,按惯例村民们大都会上街赶集,不在家是常态。

这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是,却反映出部分年轻干部还没有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对一线的情况不了解、不熟悉。一言以蔽之,一些年轻干部还需要在“知民度”上好好下一番功夫。

近年来,机关单位充实了不少90后年轻干部,他们大多学历高、能力强、理论知识丰富,但是,他们和群众直接打交道的能力普遍较差,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尤其是在农村工作的经验。甚至,一些从农村走出来的90后年轻干部,也感慨自己对农村充满了陌生感。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年轻干部,特别是乡镇年轻干部必须把“知农、懂农、会农、爱农”当做一种能力标配和行动自觉,多在基层摔打锤炼,切实提高自己的“知民度”。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

脚上粘着泥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什么样的基层干部最受群众欢迎?答案是“泥腿子”干部。不管是老一辈先进典型人物焦裕禄、孔繁森,还是新时代的好干部代表廖俊波、杨汉军,哪个不是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日夜奔波,鞠躬尽瘁呢?他们用脚步丈量信仰和事业,用脚步诠释忠诚和担当。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年轻干部也要练好脚力,平时多到村上走一走,多到农户家中坐一坐,在走访交流中,和群众以心换心,以情换情,认真倾听他们的困难,虚心向他们求教,只有脚上沾满了泥土,才能行稳致远。

眼里装着群众。“为什么我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诗人艾青的吟唱,年轻干部不妨好好咂摸下语中之意。有的年轻干部到基层工作,呈现出一种磨洋工、混日子的状态,没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担当,没有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利益的使命和情怀,因此工作只求交差,业绩只求合格。爱土地并深情地爱着土地上生活的人民,这是一种大情怀,而不少年轻干部恰恰就需要培养这种情怀。

脑中想着问题。“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思考使人进步。年轻干部该怎么思考呢?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寻求解决策略是有效的方式之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颗针”,基层工作存在诸多问题。对此,有的年轻干部不懂得思考和探索,只知道一味吐槽抱怨。相反,有的年轻干部则选择积极主动的寻找对策,解决问题,解决矛盾。往往后者的成长会更加快速,也更容易得到群众的认可。

笔下写着事实。“真实的东西最有力量”。时下,一些年轻干部在写作材料时,也染上了“浮夸风”,文章内容不切实际,却在语言打磨,辞藻堆砌上大做文章。其实,大可不必这样。不管是工作汇报,还是调研报告,都应该实事求是,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摆出来,有一说一,这既是对文风的要求,也是对年轻干部作风的要求。年轻干部就当脚踏实地地工作,脚踏实地地为文,因为虚假材料写得太多,容易对事实无感。这对自己的成长来说,也是一种伤害。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