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脱贫弄虚作假休想蒙混过关

武西奇

2018年11月20日17: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天一起来动脑,把我们贫困村的‘帽子’摘掉。出门办事,我这个当主任的很没面子。”2016年底的某一天,诏安县官陂镇新坎村主任张德山和村报账员张某林、党员张春光喝茶聊天,张德山首先开口。(11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为了摘掉贫困村这顶帽子,三人竟想出了一个歪主意:以尖峰生态公司名义跟村集体签订假协议,把虚构的50000元租金作为村集体收入,从而达到相关经济指标。在张德山等3人的一手策划下,2017年2月,新坎村提出整村脱贫申请。

然而,一出“借鸡下蛋”的鬼把戏,还是被漳州市审计局发现了端倪。随着当地纪委的深入调查,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的“计划”,在大量证据面前最终现出了原形。张德山、张春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用沉痛的代价为其他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在扶贫上投机取巧,其结果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戴着贫困村的“帽子”,嫌出门办事没面子,作为村主任有这样的想法,本身倒也无可厚非。只不过,在村集体收入达不到脱贫要求的情况下,张德山不该把心思用在歪门邪道上。试想,如果他不是虚造整村脱贫经济指标,没动数字游戏的歪脑筋,而是想方设法发展村级产业,一心一意带领贫困户拔穷根脱穷帽,这样挣来的面子无疑更为光鲜也更有底气。

扶贫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要下一番真功夫、苦功夫。给经济指标注水,也许能忽悠一时,但终究有露出马脚的那一天。毕竟,扶贫工作是实打实还是玩虚招,最终要由群众来评判,要由时间来检验。纸面文章做得再好,报表数据编得再真,如果群众的实际收入还原地踏步,群众的生活水平仍涛声依旧,到底能不能蒙混过关,恐怕一切尽在不言中了。

揆诸现实,脱贫弄虚作假的并非个例。比如,有的派小学生趴在山坡上装羊,有的潜伏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有的为增加观摩点效果租牛迎检,可谓是五花八门。对这样的形式主义问题、蚕食群众获得感的行为,一定要严肃查处、坚决纠正。用纪律强化担当,以问责压实责任,从而倒逼党员干部不敢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

当前,扶贫工作正处于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在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的现实语境下,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能聚焦“精准”二字下功夫,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以奉献指数提升群众满意指数,坚决把脱贫这项民生工程办好办实。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