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真理离我们并不遥远

孔庚

2018年11月20日13:4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靠谱》第二季《马上学习》在内蒙古卫视、人民网首播。这是继《开卷有理》第一季《马克思靠谱》之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又一精心巨作。

理论需要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才能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至今仍然散发着璀璨的真理之光。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让理想之光照亮现实必须首先解决如何践行、怎样践行,盲目践行还是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践行的问题,此时正确的理论指导就愈发重要。如何构建社会共识,如何统筹社会各方面力量,使社会各阶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回应理论普及的时代要求,怀揣让理想关照现实的考量,《马克思靠谱》第二季《马上学习》应运而生。

《马上学习》内容广泛详实,表现手法灵活多样。每一集的选题都蕴含社会主流价值,关涉当下热点问题。在表现手法上,节目不拘泥于教条式的说教,拒绝平铺直述,而是采取媒体互动、优势互补的方式,通体采用了从抽象上升到具体的逻辑手法。节目发端于一个抽象的概念,以话剧的表现形式把观众带入到马克思所处的年代,历史、人物与场景的再现,使人们设身处地地感受到马克思对这一问题的理解与所作出的思考。国内权威学者对这一抽象概念所引发的时事热点问题进行解疑释惑,对基础概念作出理论阐释,并联系现实问题进一步阐释概念,在此基础上,对于社会上一些错误解读予以一一破除,使理论概念的形象不断丰富完善。在讲故事环节中,邀请影视明星现场讲述当下发生的鲜活事例,让专家点评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新时代的发展与具体应用,使观众深刻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新时代依然指导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领略到马克思主义虽时逾百年仍然功力不减的独特魅力。

《马上学习》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构筑牢固的精神之基尤为重要,节目主题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使命,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有益尝试。

《马上学习》突破传播手段藩篱,探索多媒介融合。节目中,专家学者通过灵活多变的表达方式,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史论结合、鞭辟入里地阐明了马克思博大精深的道理。话剧演员运用声音、动作、神态等手段给与现场观众以强烈的感情冲击,使观众犹入胜境。明星嘉宾讲述的一个个紧贴实际的例子、众多感动你我的故事,拉近了理论与现实的距离。背景音乐、流行话语的加持更是突破了传统的说理方式,使得一维的文字更加立体,令人耳目一新。

独具教育引导功能,培育社会新活力。《马上学习》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普及读物《马克思靠谱》为蓝本,内容以“内容红、不戏说”为原则,用马克思的经典理论对话当下,努力贴近实际、回归生活。节目所讨论的内容涉猎广泛,有当下热点问题,也有前瞻性理论问题。每个主题在一集短短45分钟之内,以回到马克思——践行马克思——发展马克思的逻辑理路,以国内权威专家精彩点评、现代话剧追溯历史、明星讲述真实故事等多媒介结合的方式,给我们展现了一个真实的具体的马克思,带着我们一起了解马克思生平,研读马克思经典著作,体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节目以通俗易懂的展现方式,穿插最新潮的话语表达,使用灵活的讲述手法,充分展现了历史与现实的交融、理论与实际的对话、多向维度的对比,使之开播之后不久就得到了广大青年热心观众的热烈响应,产生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效果。节目所甄选的真人真事对于陶冶青少年情操,引领社会新风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换种方式,其实马克思的真理离我们并不遥远。(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责编:王玥芳、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