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一档有使命有情怀的电视节目

于美丽

2018年11月20日13:4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日前正在热播的电视节目《马上学习》是《马克思靠谱》的第二季。节目名称寓意为:在重温马克思伟大思想的基础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8年10月8日,《马上学习》一经开播,就凭借其历史感与现实感的完美结合,崇高的使命担当与真理情怀,在节目质量、收视率、社会影响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节目内容唱响新时代主旋律。《马上学习》的成功之处在于它能够与时俱进,以时代的主流价值观提升节目影响力,以独特的原创内容提升节目的竞争力,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提升节目传播力,以深厚的文化素养提升节目的感染力,是实现理论宣传通俗化道路上又一次全新探索。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这档节目从马克思的伟大思想和日常故事出发,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国故事串联起马克思主义的时代精华,带着观众一起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一起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跨时空跨地域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

理论界先锋学者精彩解读引人入胜。这档节目的特邀嘉宾都是理论界的先锋学者,都有着非常好的口才,有着将知识通俗化、形象化和故事化的传播本领,能够在节目中深入浅出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妙语连珠,引人入胜,他们博学儒雅的人格魅力也为节目增添了亮点。节目中我们看到,嘉宾们谈论古今、对比中外,旁征博引、睿智幽默,但在内容呈现上则以理论理,以事说事,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认真研读并真正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马上学习》请国内先锋学者解读原理,对于全体党员和群众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中,怎样把党的主张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至关重要。这就要求节目不能脱离群众,除了上接天线,还要下接地气。想要让受众关心你的事,那么首先就要把你的事变成他的事。内蒙古是少数民族自治区,这里民族众多,有很多具有民族特色、民族传奇的故事。《马上学习》通过聚焦大事件,讲述民族的巨变,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整档节目通俗易懂,格调、品质、效果皆与众不同,极富感染力,深受广大观众喜爱,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增添了文化内涵,真正地让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人们领悟到,今天我们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制作团队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节目。《马上学习》节目制作精良,舞台设计简约精美,注重内容和画面的趣味性,尊重电视的表达规律,不拘一格,紧扣时代,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节目,为我们献上了一场独特的文化盛宴。这档电视节目像是一个在文化苦旅上坚持跋涉的耕耘者,制作团队过硬的耐心和对于责任的坚守,才有了今天的成就。节目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好,坚持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坚持把社会的主流展示好。我们相信,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马上学习》将承载起更多的使命和社会责任,赢得更多观众的青睐。(作者单位:内蒙古党校)

(责编:王玥芳、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