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全球史视角看改革开放

欧阳军喜

2018年11月19日10:1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从全球史视角看 改革开放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个全球性历史事件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历史主题,应该借鉴全球史的理念和方法,这是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本身就是一个全球性的历史事件。

首先,改革开放不只是中国对自身过去的一种“拨乱反正”,同时也是世界秩序变动的产物。换言之,中国的改革开放一方面是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另一方面也是根据世界格局的变化所作出的决策。

其次,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划时代的变革,同时也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阶段。改革开放初期,当时国际舆论特别是西方世界的舆论,以为中国是搞资本主义,或者以为中国最终要走向资本主义。但是经过几年改革开放的实践,他们慢慢认识到中国是坚持社会主义的。上世纪90年代初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谷,西方又有人断言“历史”已经“终结”,但是中国用自己的方式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以及“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非但没有“终结”,反而走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再次,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命运,而且重塑了世界秩序。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的经济奇迹,同时也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形成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这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从全球史的角度来研究改革开放史,不仅有助于扩大研究视野,丰富研究内容,而且有助于揭示中国发展的独特历史逻辑,更好地理解改革开放在世界文明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全球史视野下改革开放史书写的特点

全球史视角的引入必将改变对改革开放许多问题的认识,为重新书写改革开放的历史奠定基础。全球史视野下的改革开放史书写,应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史料的多样化。科学的改革开放史必须建立在扎实可靠的史料基础之上。就改革开放史而言,现有研究大多使用的是国内出版的党和政府的政策文件及相关人物的文集。这些文献固然是研究改革开放的基本史料,但如果仅仅依靠这些材料,则有其局限性。因为这些文献只能看到决策的“结果”,而看不到决策的“过程”;只是反映上层的活动与思想,而看不到基层的动态与回应;只有政治生活,而看不到社会生活;只呈现单向发展,而看不到多边互动。从全球史的角度看,还要收集稀见史料、民间史料和外文史料。特别是外文史料,应该引起研究者的高度重视。就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而言,中国与外国之间的交流互动更加紧密和频繁,无论是前面提到的改革开放的起源,还是改革开放的继续推进,都必须依据中外双方的材料才能说清楚。因此,除了中文材料外,外国的档案、外交文书、同时代人的相关记载等等都应纳入改革开放史研究的史料范围。

第二,内容的全球化。改革开放史的内容无疑必须以中国为中心。所谓“全球化”并不是要“去中国化”,而是要在全球视野中理解中国,在内容上将中外之间的“互动”呈现出来。全球史视野下的改革开放史,不仅要求讲清楚改革开放的历史,而且要求讲清楚历史中的改革开放,也就是世界历史进程中的改革开放。因此“世界”不只是一个“背景”,而是贯穿整个改革开放全过程的重要因素,是改革开放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叙事的“生态”化。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涉及经济发展、政治体制改革、社会结构变迁、文化交流与合作等各个方面,全球史视野下的改革开放史应该是一种生态化的历史书写。所谓“生态化”,就不是单向发展的,而是多元互动的;不只是政治、经济的变革,还应包括技术、资本、人口、环境、意识形态和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全球史的视角不仅要求研究者把上述各个方面纳入研究视野,而且要求揭示它们之间的互动关系及其对改革开放的意义和影响,从而使改革开放史呈现一种“生态”景象。

总之,全球史的理论和方法对推进改革开放史研究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值得注意的是,借鉴全球史的研究方法,只是为了扩大研究视野,丰富研究内容,增强“问题意识”,而不是要取代其他的研究方法。在改革开放史的研究中,根本的方法仍然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分析法。唯物史观所强调的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看问题,这一点永远也不会过时。

(作者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王玥芳、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