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光明日报评论员:为改革开放开山拓路

2018年11月19日08:2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改革开放开山拓路

“希望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11月6日至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看企业、进社区,谈创新、论党建,一路走来,为上海改革发展指引方向,为上海实践与中国道路的贯通谋划布局。

改革开放以来的上海,始终对标世界,不断追求卓越。曾经的江南小镇、通商口岸、十里洋场,跃身为国际都市,经济中心……标签迭代,记录了一座城市永不止步的奋斗史。如今,卓越的全球城市、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成为上海的新目标,再次展现了这座城市以全球参照系定义自我的格局与魄力。作为中国城市的代表,上海的发展,依托全国,也辐射全国,既是国家实力的集中展现,也为广大地区提供发展的样本与定义。因此,追求卓越的上海,映照的是不断奋进的中国,是地区发展与国家进步的交汇共振。

真正的改革者,必须始终服务大局,肩负历史使命。背靠长江,面向太平洋的上海,既在全球尺度上找方向,也在国家大局中找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了张江科学城与洋山港四期工程,两个地方分别承载了科技强国与航运强国的宏大命题。这是上海之于中国的生动展现,做好上海工作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进博会落户上海,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上海角色,凸显的是这座城市承载的使命: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上海的坐标格外清晰;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上海的作用十分重要。

上海,始终敢试敢为,为改革开放开山拓路。上海是中国的先发地区,率先与发展难题相遇,上海的转型突破对全国具有启示性意义;上海是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为大国发展探寻路径也是其地区特质的题中之义。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等重大举措,勾勒了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的具体细节,寄寓了上海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殷切期望。回溯40年改革开放史,上海诞生了诸多第一:全国第一个保税区、全国第一家证交所、全国第一个自贸区……进入新时代,上海也必将逢山开路、遇水叠桥,为全国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提供新经验、注入新动力。

历史浩荡前行,惟奋楫者先,惟改革者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我们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既下好“先手棋”,也谋划好“大棋局”,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开辟出改革开放的新格局、新境界。

(责编:王玥芳、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