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强化落实党委统一领导的行动自觉

杨冬林

2018年11月16日09:5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强化落实党委统一领导的行动自觉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指出,要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做到一切工作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一切重要问题都由党委研究决定。这进一步明确了贯彻这一制度的极端重要性,特别是其中强调的“一切”,态度鲜明,要求严格。我们必须认真领会,深刻理解,坚决遵循。

一切工作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这明确地告诉我们,没有任何工作可以脱离党的领导,也没有任何做法可以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外。所谓“一切”,是指全部事物、所有事项。习主席反复强调,“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一切工作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是这一系列要求的具体展开。因此,我们必须按照习主席重要论述强化思想认识,增强组织观念,自觉遵循党委统一领导的原则和制度,无论是开展政治工作、军事工作、人事工作,还是管理工作、保障工作、党建工作,都必须毫不含糊地将其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不仅仅是实现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需要,更是把方向、明导向、维护党的权威的要求。红军长征时期,之所以出现张国焘拥兵自重、分裂党中央和红军的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张国焘没有从根本上认清坚持党的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将个人意志置于党组织之上,罔顾组织,独断专行,结果导致出现方向性错误,使红四方面军在长征途中严重受挫。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将一切工作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是推进党的事业、完成使命任务的根本保证。

一切重要问题都由党委研究决定,是“一切工作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的实践要求。“党委统一领导”不能成为空头口号,必须见诸行动、落到实处,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切重要问题都必须经党委研究决定才能付诸实施,任何个人在重大问题上都不能自作主张、独断专行,搞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否则,就是摆脱或偏离党委统一领导,违背党的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很容易给党的工作造成损失。前些年,有个别领导干部犯下严重错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处理重要问题不经党委研究决定,或将自己的意志凌驾于组织之上,搞个人说了算,结果出了问题。如有的在土地出让或基建工程项目上,个别领导干部直接插手事务,既不经党委研究决定,也不走正常程序,结果不仅导致国家和军队财产蒙受重大损失,个人也因为从中牟取利益而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又如在人事安排上,有的领导干部非亲近者不用,非利益输送者不用,非圈子里的人不用。为了实现个人意图,或撇开组织,或用权力干预组织决定。结果,不仅提拔了不该提拔的人,而且极大地伤害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搞坏了部队风气,其个人也因腐败栽了跟头。这些教训非常深刻,必须谨记。

有人觉得,一切工作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 一切重要问题都由党委研究决定,是挺麻烦的事,有些事情决定和处理不如个人说了算来得简便。这种观念是完全错误的。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和重要问题都由党委研究决定,虽然要走一些程序,但这是必要的程序,是科学决策和科学推进工作的程序,决不能忽视和省略。

坚持两个“一切”,是强化党的领导、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科学开展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正风反腐、推进廉政建设、公平公正处理问题的重要举措。实现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的转变,制度建设必不可少。将两个“一切”贯彻落实好,在很大程度上就为推进廉政建设奠定了制度基础和约束机制。因此,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决有力的措施,把习主席提出的这一要求贯彻落实好,推进部队建设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鞍山军分区)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