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干部教育培训要聚焦“双高”目标

胡军

2018年11月15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近日陈希同志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上强调的这一论断,聚焦“双高”目标,体现了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传递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更加注重提高质量、更加注重提高服务水平的鲜明导向,为增强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指明了方向。

聚焦“双高”目标,要更加突出政治性。理论武装历来是干部成长的“先导工程”,党性教育是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目”。抓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占有更加重要的份量,着力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注重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的教育培训,引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始终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

聚焦“双高”目标,要更加体现专业性。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在课程设置上把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个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合理确定教学专题、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在安排教学内容时,紧扣干部在工作中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掌握什么样的本领、用到什么样的技能,有的放矢地制定教育培训计划,避免“大而统”,防止“空对空”。坚持按需施教,把务实管用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知识理论列入教学安排,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用性,在专业培训中帮助干部克服知不抵位、识不符职的困境,减少知识透支、本领恐慌的现象,着力提高干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增强干部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能力,真正在推动改革发展中有“几把刷子”,成为履职尽责的行家里手。

聚焦“双高”目标,要更加注重精准性。针对履职尽责多元化和干部需求个性化的实际,改变以往“开大班、上大课、一刀切、一锅煮”的培训方式,按照“对症下药、量体裁衣”的原则,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实行分类分级模式。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岗位的要求,合理设定培训主题和内容,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公务员、企业领导人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年轻干部、基层干部提供差异化的“营养套餐”。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量身定做”培训项目,“私人定制”培训计划,从而把教育培训从按计划培训转到按需求培训、从无差别培训转到精准化培训、从注意数量转到注重质量,切实提高培训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干部是参加教育培训的主体,是聚焦“双高”目标的关键。要健全培训制度体系,为干部参加教育培训定好“标尺”、拧紧“螺丝”、上满“发条”,充分激发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内生动力,让教育培训真正成为“硬任务”。通过强化制度约束,促使干部自觉做到学有所用、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以高质量的培训提升高水平的服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