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要谨防赠送“特色产品”的“人情风”

孔德柱

2018年11月15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壮大发展的扶贫产业正给贫困地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有记者调研发现,一些地方在扶贫过程中刮起了“人情风”:部分地方以“人情往来”或者帮助扩大品牌的名义,向前来学习、考察、调研的工作人员赠送“特色产品”。(11月12日《云南日报》)

按理说,为扩大宣传影响,达到发展壮大本地特色扶贫产业的目的,礼节性、象征性的给参观来访、学习考察的工作人员赠送适量的特色产品本无可厚非。毕竟,借着考察来访的优势宣传资源,通过图文并茂、实物展示、赠送纪念品的手段,把本地的优势扶贫产业和特色农副产品推而广之,发展壮大本地特色扶贫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题中之义。

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地方却让这一简单的市场推广行为“变了味”:有的过于“热情”,把握不好“量”和“度”,好心办了坏事;有的过于“刻板”,不管考察人员愿不愿意、喜不喜欢,执意为之,还有的甚至“挂羊头卖狗肉”,打着宣传推广的幌子,实则却是“别有用心”的“礼尚往来”。凡此种种,均与宣传的初衷背道而驰。

要知道,不知节制、不守原则、不受规范的赠送特色产品的”人情风“如果盛行,一方面会适得其反,不但达不到宣传推广,发展壮大扶贫产业的初衷和目的,还会给企业造成一定的负担和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也会迷失在”人情风“中,悄无声息触碰法纪的底线、红线和”高压线“。

要谨防赠送“特色产品”的“人情风”。纪律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尤其是在扶贫领域更要坚持严上加严、细上加细、实上更实。一方面,作为考察参与人员,要挺纪于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学习、考察、调研相关纪律作风规定,在考察过程中,把主要精力用在认认真真学习、规规矩矩考察、真真切切调研上,自觉杜绝相互吃请、赠送礼品的“人情风”。另一方面,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尤其是要加大对一些扶贫领域”微腐败“整治力度,始终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对于打着学习、考察、调研名义收受礼品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处理一起,警示一片,坚决狠刹无节制变味赠送“特色产品”的“人情风”。与此同时,要结合地方实际,因地制宜建立完善学习、考察、调研等相关制度,对这个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人情往来“进行规范,确保有章可循,让特色产品送得“合情合理合法”。

一言以蔽之,既要扎牢制度的“笼子”,也要高悬问责的“利剑”,才能刹住赠送“特色产品”的“人情风”,也才能净化社会风气,促进扶贫产业健康发展,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