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工作检查应少看“打印版”会议记录

段官敬

2018年11月15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下村检查,发现某村支部提供的会议记录竟然是A4纸打印稿。当问及缘由,被告知有上级检查时提出将会议记录规范化并形成打印稿,便于检查浏览翻阅。为了统一规范,该支部便将所有工作相关会议记录制作打印稿。

规范工作材料,统一整理入档,方便今后查阅求证,或是从中找经验、找办法,循根理据、推陈出新,利于更好推动当前和下一步工作。按理说,以打印方式将工作资料、文稿等装订成册,既是总结提炼工作的需要,也是保存重要档案的内在要求。

然现实工作中,有些材料所承载的价值在于材料本身和原始稿件。拿会议记录来说,支部会议要求党员签字,以佐证会议是秉持公开、公正、民主的原则,而且会议记录人写下的文字,是对会议流程、会议发言、会议决议等真实情况的客观反映。无论如何,会议记录第一手原始稿具有不可替代的唯一性、客观性与真实性。

何况,将会议记录规范化的过程中,也难以保证个别别有用心的党员干部在手写稿和打印稿之间动手脚,为会议记录“美容”,应付检查“过关”,甚至掩盖不合规矩、不合纪律召开会议和开展工作的问题。可以说,检查打印稿的会议记录,很难触及与深入相关单位工作本质上的不足和弱点。那么检查倒逼改正缺点、纠偏改错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

因此,采取打印稿的方式规范会议记录,会让人产生如此疑问,能否达到会议记录第一手资料传递的效果与真实程度。

会议记录与日常工作好比影子和形体的关系,看会议记录能看出该单位工作的脉络和纹理。比如村务有没有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有没有体现集体决策,党内生活有没有按规定执行等等,都可以从会议记录上发现端倪,从而判断该单位工作作风、依规履职、守法用权等表现。所以说,崇尚第一手会议原始记录,拒绝“二传手”打印稿会议记录的原因正在于,是为了深入全面揭露被检查单位的工作面貌。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脱离了会议原始记录,就是无形中错过了被检查单位的真实线索。现实中,每个单位各项工作都有专门会议记录本,打印规范会议记录既显得重复累赘也缺乏必要性。因此,个别上级提出用打印稿规范会议记录的行为,难逃想以规范化工作标准为幌子,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检查作风的嫌隙。

实事求是是做好党的工作的基本原则。检查会议记录目的在于坚持分析真实材料、调研实际问题、形成客观结论。若被“打印版”会议记录的“过滤镜”美化,如何看清被检查单位工作的“素颜照”,那检查又如何起到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效应?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