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年终总结不妨多“找找茬”

陈书

2018年11月15日14: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下,各地各单位都忙碌着做各种年终总结,然而,据一些基层干部反映,在年终总结过程中,一些单位评功摆好谈成绩的多,查找不足谈问题的少,有的甚至刻意夸大成绩、隐瞒问题,如此现象在一些单位还不在少数。

众所周知,实事求是地对一年的工作进行全面回顾、分析评价,从而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得出对工作的一些系统性、规律性认识,是推进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然而,一些单位却把年终总结搞成了歌功颂德会,对存在的问题要么一笔带过、蜻蜓点水,要么避而不谈或者文过饰非,而对取得的成绩则进行充分“包装”,让成绩言过其实,如此一来,势必会让年终总结失去应有的功效,实为不可取。

应该是,开展年终总结就应该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既不要一味讲成绩而忽视存在的问题,也不必只谈问题而否定取得的成绩,而是要善于从成绩的背后透视问题,找出需要改进的不足,从而通过各类问题的逐步解决,让工作成绩更实。如果年终总结只讲成绩不谈问题,就很难在来年的工作中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扩大工作成果,我们只有一分为二地把年度工作剖开来看,才能让年终总结更精准、更具体、更贴近工作实际。

往深里说,一些同志热衷于评功摆好地搞总结,主要还是政绩观出现偏差。其中,有的习惯于打造政绩“盆景”,把年终总结作为向上级展示个人政绩的重要渠道,从而有意“包装”成绩、回避问题;有的是政绩不够材料来凑,日常工作皮皮踏踏,为了能在年终考核中不落后,于是就给材料“注水”,给政绩造假......凡此种种,都将会让年终总结陷入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境地,实为不可取。

年终总结不妨多“找找茬”。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讲一大堆。问题既是“导航仪”,是“风向标”,也是推进工作前进的“助推器”,我们只有牢牢牵住问题这个“牛鼻子”,才能让总结更系统、更全面、更精准。更进一步讲,我们只有从更深的层面思考和认识年度工作,全面客观地面对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才不至于被取得的成绩冲昏头脑,才能以更加理性的思维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年度工作计划,只有这样,才能找准年度工作“航标”,这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态度。

此外,还要精心精细地梳理归纳年终总结中问题的性质和类别,客观理性地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找出各类问题之间的内在关联,严谨细致地对待每一个问题,做到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问题。同时,还须建立健全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让每一个问题都能成为推动工作落实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切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实干精神,把年终总结做在实处、抓在关键处,以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推动年度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