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为民排忧贵在疏通“毛细血管”

周岂

2018年11月15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下,一些基层干部听群众反映问题时,嫌群众说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不愿仔细倾听群众意见,态度粗暴,疾言厉色。作为基层干部,只有对群众有真情实感,耐得烦,为群众服好务,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重的担子在基层,最大的压力在基层干部。对上,他们要应对千条线的工作安排,做好各项“规定动作”;对下,还得第一时间响应群众呼声,当好排忧解难的“第一责任人”。事情多、业务杂,最考验干部的尽责意识和工作能力,可有的干部却显得极不适应,尤其是对待群众反映的“小事”,认为可管可不管,迟迟不能响应,要是群众紧紧追问,他们就会显得不耐烦,恶言恶语发脾气,令美好的干部形象“碎了一地”。

众所周知,为民服务“主动脉”容易打通,但“毛细血管”却容易梗堵,群众日常生活的琐碎小事、麻烦问题,就是“血管”中的垃圾、堵点,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越积越多,最终导致“血管”被堵死。基层干部能否当好“清运工”,直接关系到各条血管的疏与堵。即便如此,还是有干部嫌麻烦,对上门群众“打太极”,往别的地方推。说到底,还是事不关己“官本位”思想使然,群众差评不影响自己“官帽”,好评也无助于晋升评优,办好办坏一个样,办与不办无所谓。有鉴于此,群众的事再大,也会被视为与己无关的“小事”,懒得办、不想管心态悄然滋生。

正所谓“无事不登三宝殿”,群众平时要忙于生产生活,除非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而且相信干部能解决好,才会亲自“串”政府找干部。或许,有些问题并不大,矛盾也不深,甚至有些无厘头,但对群众来说却非小事,不可因事小而不为。当好一名称职的基层干部,就要克制干“大事”冲动,管住“唯大事才抓”的傲气,把群众“小事”当“大事”,不厌其烦把点滴解决好,确保服务群众的“血管”畅通无阻。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有些疑问,或许几分钟就能解惑;有些诉求,摆明政策就能答复;有些问题,亲自跑一趟就能解决;有些矛盾,多讲点道理就能化解。不会占用干部太多时间,也用不了多少政府资源,也不需要干部太多表态或承诺,轻轻松松就能解决。基层干部要摆正服务心态,放下高高在上“架子”,以一颗真诚的热心、事无巨细的耐心,守好服务群众的每一条“血管”,有了垃圾就清理,有了堵点就疏通,就必定能让服务道路条条畅通,增进群众获得感。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