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党群服务中心需发挥好“服务”作用

张小草

2018年11月15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由于工作原因,笔者最近连续去了几个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无论在城郊或是在村里,标准化的中心都大同小异,综合服务大厅、党群活动室、阅览室、功能服务区等基本一应俱全。但每个中心内除了几个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并没有看到其他前来活动的老乡。不少挂着“政策咨询”“技术培训”“文体娱乐”等门牌的房间空空荡荡,显得颇有些冷清。

近年来,出于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视,许多村、社区纷纷建起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旨在发挥其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这既是出于现实需要,也是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社会力量的重要途径。然而,建好后人气不高、利用率低,甚至日渐“空壳化”,成了许多党群服务中心的“通病”。除了定期召开的“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定期讨论“三重一大”事项等规定活动,平时几乎处于“空置”状态。

尤其在地理位置较为偏僻、集体经济水平不高的村里,一边是村民们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及法律咨询、技术培训等各类服务的需求,一边是村里最“亮眼”的中心内公共资源、硬件设施得不到充分利用,二者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为什么会出现党群服务中心只是“看上去很美”,实际却难以发挥作用的现象?尽管存在选址无法满足所有群众方便抵达的客观因素,但更主要的原因,是由于许多中心都存在“软件”方面的缺陷。包括对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认识不够、管理跟不上;工作人员太少、服务意识较差;开展活动内容单一、与群众需求联系不够紧密等。同时,在一些像民政、共青团、人防等职能部门的考核目标中,都有必须在基层设立工作室、服务站的要求。出于完成任务的无奈,这些单位在纷纷与村、社区对接后,匆匆到中心挂上门牌、送去对应的物资,甚至直接拨付一些资金就算“完事”。

少数中心所谓的功能“齐全”不过是为了应付考核检查,实际上,真正能为党员和群众提供的服务十分有限。

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员开展活动的必要阵地,更是近距离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空壳化”的中心“空”的不仅仅是房子,更是老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因此,不仅要能够把服务中心的“面子”做好、把硬件配足,更要能够把服务中心的“里子”做实、把“软件”建好,在如何充分发挥作用上下足功夫。

一方面,“定位”要精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重点在于更好地提供“服务”,而不在于建筑是否“高大上”、功能是否“高大全”。要提高中心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明确服务对象,充分利用好党群服务中心这一平台。把党员和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在建好、管好、用活的基础上,激发基层党支部的作用与活力,使之真正成为党员群众“生产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感情离不开”的精神家园,起到凝聚共识、凝聚人气、凝聚心力的作用。

另一方面,“服务”要到位。通过合理调配在职工作者,吸纳本村、本社区的“贤者”“能人”和大学生等成为志愿者等途径,不断充实壮大服务人员队伍;围绕党员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以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经常性地开展“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活动,做到各活动室“常开常新”、各尽其用,提高党员群众的参与度,变“不想来”“被动来”为“愿意来”“主动来”;鼓励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工作室、服务站的单位,多开展相应的活动、提供配套跟踪服务,真正让门牌上的功能都“照进”现实,进一步提升党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