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为官须有“断带为炷”的自律

陈书

2018年11月15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皇甫无逸,是唐朝初年有名的清官,他在任职成都时,被任命为益州大都督府长史,有一次,他到老百姓家里借宿,恰逢烛炬的灯炷将要烧尽,主人准备添续,皇甫无逸认为自己借宿已经打扰了百姓,再让百姓破费于心不忍,于是抽出佩剑砍断自己的衣带作为灯炷。

后来,皇甫无逸“断带为炷”的故事成为清廉官员的行为象征,被后世传为佳话。这也告诫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做到慎独慎微,从小事小节做起,牢牢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就一名为官者而言,从政路上贵在自律,贵在从内心深处一如既往地保持那份纯粹与纯洁。应该是,我们一时之间做到廉洁自律并不难,难就难在一辈子永不褪色;在各种外力约束的环境中做到不贪不占并不难,难就难在没有任何监督的情况下,做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始终视廉洁自律为珍宝。

纵观历史,但凡成就一番事业者,无不是“断带为炷”的典范。明朝于谦在巡察河南返京时,人们买些当地土特产回京分送朝贵,他没有接受,还写了一首诗表明心迹: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东汉杨震在赴任途中经过昌邑时,昌邑县令王密怀金十斤来拜访他,说:“天黑,无人知晓。”杨震说:“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王密大感惭愧,怏怏而去,等等,这些古代官员不贪一时之利的可贵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传承的宝贵财富。

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断带为炷”的自律意识不强。有的管不住小事小节,总认为今天少拿点、明天多占点,别人发现不了,殊不知“堤溃蚁孔,气泄针芒”,一旦我们内心里沾染了铜臭味而不自知自律,贪欲终究会像洪水猛兽一样袭来,一发不可收拾;有的挡不住小恩小惠,总以为这一次收一点土特产,下一次接受一次宴请,不会给自己带来不良影响,殊不知欠下的人情债,迟早是要还的。事实上,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

为官须有“断带为炷”的自律。我们要始终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常想想自己在廉洁自律方面还有哪些做得不到位,还有哪些细节处需要注意,真正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物不拿、不净之地不去,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人。“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我们要紧紧地勒住“贪欲”的缰绳不松劲,让自己永不被外物所役,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要始终确保内心一尘不染,保持廉洁自律的内在自觉,擦亮为官从政的廉洁底色,做到为民用权、廉洁用权、阳光用权。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我们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断带为炷”的为官定力,始终把廉洁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印刻到灵魂深处,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自觉给心中立起一条“戒尺”,划出一道“红线”,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不越轨、不逾矩,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