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法制日报评论员: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2018年11月13日13:5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55年前,浙江诸暨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有效解决了基层各类矛盾和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枫桥经验”集中体现了毛泽东同志关于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思想精髓,是把毛泽东的思想创造性地运用于社会实践所产生的重要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枫桥经验”的坚持创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指明了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根本保证、价值取向、目标任务、科学方法、正确路径、工作重心,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发展。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社会治理面临很多新课题、新挑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枫桥经验”之所以充满生机和活力,最根本的就在于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贯穿基层社会治理的主线。要健全纵览全局、协调各方面的党委领导机制,提高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健全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政府治理机制,增强基层社会治理系统性、实效性。要健全开放多元、互利共赢的社会系统机制,打造权责统一、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命运共同体,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枫桥经验”创新发展的基本点就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使基层社会治理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城乡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要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善于调动各行各业尤其是基层群众的积极性,让城乡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要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尺,使考核导向、评价标准与群众的意愿相结合,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

要坚持把自治、法治、德治作为根本方式。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源于基层实践,是“枫桥经验”创新发展的重大成果。要坚持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加强智能化建设,优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要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的基础作用,鼓励群众“说事、议事、主事”。要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的保障作用,将基层社会治理纳入法治轨道。要充分发挥道德建设教化作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要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支撑作用,加快推动“枫桥经验”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基层社会善治新体系。

实践证明,“枫桥经验”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方案,是新时代政法综治战线必须坚持、发扬的“金字招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