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引擎”

王文成

2018年11月13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引擎”

精英人才聚集城市、农村内部人才流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障碍之一。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必须做好人才的培养、引进工作,利用好专业人才的职业价值。

实施人才战略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落实必须将人才置于首要位置。解决乡村人才保障问题是农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农业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破解乡村振兴效能差、速度慢的关键所在。从现实需求的层面分析农村建设工作可以得出,新兴人才对于传统农业的发展并没有直接、有效的促进作用。因为农耕文明历经数千年的传承发展,已经与劳动人民的生产生活紧紧相连,积淀千年的农业生产技术、劳动工具的熟练运用与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满足了传统农业发展的基本需求,掌握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农业生产方法,高端人才才能在传统农业发展中立足。而在乡村振兴战略倡导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中,技术人才能够有效解决生产过程中新兴农产品种植经验不足、农作物无法形成种植规模、生态农业发展无从下手、网络营销业务不熟练等发展问题,对现代农业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乡村振兴工作能否有序推进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引领着现代农业的有效发展。建立深刻了解农村生产生活、熟练掌握先进生产技术的高素质农村人才队伍,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的重要举措。今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实施人才战略,促进乡村振兴。这表明,技术人才是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支柱,构筑新时代农村建设的大厦必须确保乡村人才队伍的完整性。因此,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农村人才队伍,营造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乡村环境。具体来说,打好农村建设“感情牌”,既要留下本土人才充实乡村建设队伍,又要通过倾向性的政策吸引外部人才走进乡村,只有这样,才能大刀阔斧地进行农业结构改革,开启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此外,要以农村人才队伍为媒介,整合农村土地资源、农业资金、生产设备、农业技术,发展制造业、工业、服务业等,构建以现代农业经营为主的复合产业链。

打造本土优秀人才队伍,构建农民创业团队

基层部门要提高人才培养意识,落实人才培养政策,建设农村培养本土人才的孵化基地,挖掘潜在乡村人才资源,培养和任用优秀人才;以营造创新创造的乡村氛围为突破口,为回乡大学生、乡村精英等人才构建创业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为农村现代化建设塑造攻坚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引擎。

广大农民群体是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的最大受益者,也是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主体,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而坚定农民群体对乡村振兴的信心、构建农民创业团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从客观规律和道德观念层面分析,国家政策、发展资金、外来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但本地人才资源才是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因为他们更有责任、有义务、有动力将家园建设得美丽富饶。要完善农村人才教育培训体系,通过设立发展前景广阔的产业项目,集结农业科研单位、教育院校、农业机构以及网络平台等力量,打造基层人才培养基地、新型知识技能培训机构,提高本土人才综合技能,将其打造成为振兴战略实施的主力军,积极为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创新创造活力。

加强乡村振兴战略的宣传教育,借助报纸、广播、自媒体等多种传播媒介,帮助农民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理解乡村振兴的政策方针、建设思路、资源条件,确保农民对前景与风险有深刻认识,提前做好落实振兴战略的准备工作。做好产业项目和土地资源开发的政策宣传,创造激发人才活力的舆论条件,引导农民群众支持本土人才的改革创新工作。

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营造促进人才发展的乡村环境

留住人才必须创设良好的发展环境。传统观念认为,外出求学就是为远离贫困的乡村、享受富裕的城市生活,回乡创业则被视为无能,而农业生产发展空间也被认为是狭隘的,所以农民并不把从事农业生产作为严格意义上的正式职业,社会优秀人才在农村创业难以获得支持。而完善的公共基础设施、健全的工作保障制度、充足的发展空间是城市招揽人才的独特优势。所以,相较于城市来说农村发展机会较少,多数人才的职业优势无法完全发挥,更多的农村本土人才希望走出乡村、走进城市,所以,乡村的人才资源流失情况严重。实施乡村振兴的人才战略,必须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高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环境;必须做好农村人才“回流”工作,通过缩小城乡差距,为人才创造良好的乡村创业机遇与发展空间,吸引更多的社会人才关注乡村发展,使他们愿意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展教育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目前我国乡村振兴人才战略实施效果不明显的主要原因是,职业教育难以跟进农村现代化建设,农村人才内生能力不足。因此,补齐乡村人才教育的短板,要抓好职业技能型教育,结合国家教育精准扶贫的要求,在农村地区重点帮扶贫困群体,创设农民就业创业环境,培养符合现代化建设要求的新农民;要立足现代化建设要求,开展农村大众化教育,培养职业农民,确保农民掌握新兴生产技术、设备的操作方法;要提高对农村义务教育的重视力度,灌输回乡创业的先进思想,奠定农村人才培养的教育基础,利用好教育对乡村振兴的助推优势。

优化人才引进条件,实施倾向性政策

优化人才引进条件是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战略的核心。除了公共基础设施缺乏、薪资待遇不理想、发展空间狭窄等原因外,导致城市人才难以流向农村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部分到乡村就职的城市人才并不是以振兴乡村为目的,而是谋求乡村工作履历,借助乡村“跳板”开拓更为广阔的城市职业前景。解决外部人才引进困难的问题,要优化人才引进条件,让城市人才认识到农村发展的广阔前景与机遇,将人才从城市“抢”到农村。加强农村企业发展,创造更多人才就业机会,如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提高人才的薪资待遇;加强通讯、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逐步缩小城乡经济文化差距,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引导外来人才认同和接纳乡村。

实施倾向性政策助力人才引进。乡村地区要增强对于人才的吸引力、认同度、包容性,支持外来人才到乡村创业;完善乡村人才引进机制,通过增加创业津贴、提供无息贷款等方式解决人才乡村创业的资金问题,并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鼓励社会人才发挥职业优势,进入乡村振兴领域;定期组织人才进修学习,聘请专家讲授创业经验,营造外来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实施跨文化人才引进战略,如引进农副产品营销型人才、生态农业技术型人才等非创业型人才,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积累人才资源。

(作者为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新时代选人用人思想研究”(项目编号:18BZZ085)研究成果之一】

【参考文献】

①人民论坛课题组:《如何引领新时代的乡村全面振兴——辽宁省抚顺县“党建+N”“622”工作法调研报告》,《国家治理》,2018年第15期。

②曾菁华:《以“五个振兴”为抓手全力打造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和引领区》,《重庆行政(公共论坛)》,2018年第3期。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