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莫当“好好好”式党员干部

段官敬

2018年11月09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朋友下基层检查支部工作,发现有个别支部负责人,每当检查组工作人员提出要把某些问题整改到位时,都很爽快答应“好,好,好”。但在“回头看”验收环节,检查反馈的问题依然“重复昨天的故事”,原封不动的保留下来,看不到任何整改迹象。

检查发现的问题,就是工作不足和弱项。“功课落后就要补课”,按理被上级督查到问题,更应拿出朝夕必争、扬鞭奋蹄的干劲把课补好、把问题改正,以便纠偏补漏抓好下一步工作,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面对检查反馈问题,口头上“好,好,好”,行动上慢慢慢、甚至弃之不理,难逃“打马虎眼”不作为之嫌。

其实现实中,如此“好,好,好”式的党员干部并非一例,比如有的对群众提出的要求,满嘴“放空炮”、唱“空城计”,把群众当负担和累赘,能敷衍过关就不去细问详询,更谈不上为群众事当一回“热锅上的蚂蚁”;还有的对上级指示部署,表态铿锵有力、言辞凿凿,“请组织和领导放心”张口就来,实际工作成效根本让组织和上级放心不下;再有的发言席上谈发展形势一片大“好”,谈未来愿景空前绝“好”,谈举措办法创新特“好”,日常工作中不去管、不去抓、不去干,为人民群众签“空头支票”、画“海市蜃楼”。

由此可知,“好,好,好”式党员干部言行不一、表里不同,人前跟人后两个样,说的跟干的两码事。“好,好,好”式党员干部无论对上级指示,还是对群众要求,都以“一招鲜吃遍天”,承诺答应就像念顺口溜,人前无可挑剔、抓不住把柄,事后达不到要求、完成不了任务,就以“能力不足,态度加分”自慰。俗话说,言必行,行必果。“好,好,好”式党员干部满口“跑火车”,手动不起来、脚迈不出去,贻误事业发展的“战机”,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令组织和领导生厌、遭人民群众唾弃,严重损害讲求实干苦干的党员干部队伍形象。

有道是,“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党员身份是特殊材料镀成的,干部角色是“干”字打头的。对上级既然有承诺,就该有“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务实态度和实干精神;对群众既然有誓言,就该有“民之所望,士之所使”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个人艰辛努力和竭尽全力付出的责任范围外,对于需要上级高位推动的困难,积极争取上级和领导支持;对于需要群众添砖加瓦的难题,主动宣传发动群众,赢得群众力量。上下一心,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岂能还有不成功的事业、完成不了的任务。

“好,好,好”式党员干部当不得。时下,无论是改革攻坚还是脱贫攻坚等,各项事业都需要“打铁铛铛响”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去推动和创造新业绩。若以“好,好,好”式的工作作风,滥竽充数当“南郭先生”、自欺欺人当“喜鹊公主”,实则是不愿扛责任、不敢挑担子的“软骨头”,如何能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