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警惕“摆渡”式工作状态

陈书

2018年11月09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下,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少数干部一味盯着个人愿望来干事,为实现个人愿望,就拼命表现、干劲十足,但一旦愿望达成,工作状态就会“急转直下”,又开始平平塌塌。这就如同划船摆渡,为了尽快到达终点就尽心尽力地划,但一旦抛锚后就动力全无、稳稳当当,直到下一次启碇。

一如既往地坚守本职工作是我们各级干部的分内之责,容不得半点懈怠和马虎,没有丝毫价钱可讲。然而,少数干部却把摆渡的那一套用到了工作之中,当起了“摆渡”式干部,有的是盯着“位置”干工作,为了获得提拔机会而努力工作,但被提拔后就偃旗息鼓;有的是盯着“奖励”干工作,平时无精打采,但到了年底评先评优等时机,就表现活跃,等等,这类目的性很强的“摆渡”式工作状态,会影响干部的精准识别和工作的量化考核,值得我们警惕。

应该是,少数干部身上表现出来的“摆渡”式工作状态,是现实主义、速食主义、投机主义和功利主义在日常工作中的集中体现,根子在于政绩观不正和工作作风不实,本质属于懒政怠政。这类干部善于观察事态、望风而动,看似认清形势,实则见风使舵,不愿意把真功夫下在日常工作的真抓实干上,而是更加注重于关键时候的突击性表现、应急性勤政,总认为平时工作干得好不如临场发挥得好,寄希望于“临时抱佛脚”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如此这般怎能有力推动工作落实。

事实上,希望达成个人愿望而努力工作,这也未尝不可,但这种带有功利主义色彩的“摆渡”式工作状态,会侵蚀干部责任担当,消减干事创业的实干劲头,影响年度工作稳步推进。更进一步讲,“摆渡”式工作状态带有更多演戏作秀的成分,此类干部日常工作推着走、混着过,寄希望于“临阵磨枪”,往往在目的达成前故作姿态,但“船到码头车到站”后就如泄气的皮球,此种现象如不细加甄别,势必会给投机取巧者以可乘之机,打击默默无闻的实干者积极性。

解决“摆渡”式工作状态问题,需要从创新考核评价的方式方法入手。坚持把上评与下议、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客观情况与主观努力等多方面统一起来,实现立体化、多维度考核评价干部;要综合群众意见建议量化干部实绩,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领导干部政绩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我们只有坚持问政于民、问效于民,从老百姓的整体评价中量化干部实绩,才能更加准确客观地掌握干部实绩第一手资料,让企图投机者无机可投。

同时,还要强化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切实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群众公认、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着力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让平时不愿为、慢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坚决不让老实人吃亏,让那些平时不干事、突击假干事的“摆渡”式干部没舞台,着力汇聚实干担当的强大正能量。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