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晋升“失利”不能心态“失衡”

周岂

2018年11月09日10: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领导职位有限,一个干部能否提拔、什么时候提拔,除了要看个人的素质和条件,更主要看工作是否需要、班子职数是否空缺等等,不可能个人想提就提,也不可能够了“年限”就必须提。有的干部遭遇提拔“失利”,就变得心浮气躁,觉得前途一片“黑暗”,失去了工作的动力,变得消极起来。

现实中确实有这样的干部,平时里他们加班加点、不辞辛劳地干,给领导留下好印象,让同事给出好评价,就指望在晋升时拥有更多优势,能够顺利“升上去”。可上天不可能眷顾每一个“想升之人”,有的干部失利后,就像掉了魂似的,心态严重失衡,工作上满腔热情变得心灰意冷,主动做事变得被动应付,积极向上变得抱怨不断。如此只朝“做官”努力,不朝“做事”努力,晋升失利反而应该是好事。

升迁当领导,体现着能力,也体现着价值。从科员到副科、副科到正科,越往上,位置越少,晋升道路越窄。每向上升一级,都非常不容易,需要经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竞争,才有可能如愿。其中,必定有人跌落“桥下”,也有人中途“落马”,最终顺利晋升的,只是极少数的幸运儿,绝大多数会以失利而告终。

党员干部必须明白,“做官”不必是唯一选择,“升迁”不必是唯一追求,“一升再升”不能当成终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广大年轻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无论晋升与否,都要保持服务于民初心不动摇,晋升更高平台,只是为了更好干事创业。把“当官”看得太重,觉得不当个一官半职,这辈子就白混了,始终不是为官从政的正确“打开方式”,也难以随心如愿。

但凡能顺利晋升之人,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往往更胜一筹,可胜任更重要、更具挑战性、风险性的工作,在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每一次晋升失败,都是一次经验积累、一次能力提升,只要肯静下心来分析原因、查找不足,进而弥补短板、提升弱项,功到自然成,当一个人的思想足够过硬、能力足够强大,离晋升就不远了。

如果遇到挫折就自暴自弃,被失利蒙蔽双眼,看不清成长的道路,就会使自己在原地踏步,最终一事无成。晋升失利后重振旗鼓,拿出更大的决心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更多心思改进工作,切实让业绩更出彩、能力更出众、思想更进步,才是晋升中转败为胜的应有姿态。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