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借车享受可不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武西奇

2018年11月09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车早就还了,这么点小事还要写进去,没有那个必要了吧?”在听到自己的处分决定后,广东省四会市水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邓志森强作镇定。(11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2007年10月,邓志森被任命为四会市水务局局长。坐上水务局的头把交椅后,邓志森也讲究了起来,每每看到水务局那几辆略显陈旧的公务车,总会有一种莫名的失落感,认为配置如此“低端”的车辆,与其市直单位的一把手身份不匹配。缺少一辆称心的“座驾”,成了邓志森的一块“心病”。

时隔不久,承接改河工程的吴某得知了邓志森的烦恼,当即购置了一辆价值50多万元的进口越野车,并主动提出将该车借给水务局使用。见到有人想自己所想,喜出望外的邓志森,立刻安排司机把这辆车开回了单位,并长期供自己专用。

然而,当借车这件事情被写进处分决定书时,邓志森对此却耿耿于怀。在他看来,与自己收受的数百万元贿款比起来,这件事情显得那么微不足道,纪委把十年前的小事写进去,实属小题大做。直到此时,在长期借用他人公司车辆一事上,邓志森还没有认识到所犯的错误,真叫一个糊涂了得。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所谓的借,不过是权钱交易的遮羞布。吴某把车借给邓志森使用,不是出于善心或感情,而是冲着局长的权力。事实也的确如此,邓志森借用车辆后,对吴某的要求是有求必应,在项目征地拆迁、资金拨付、工程验收等方面大开绿灯,为吴某的工程一路保驾护航,提供了诸多便利。

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往往便一发不可收拾,邓志森就是鲜活的例子。有了豪华“座驾”后,邓志森的胃口越来越大,在吃穿用度上热衷名牌、追求高档。一些商人为了承包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一些下属为了调动岗位、晋升职务,纷纷投其所好,甚至公然在办公室里向其贿送钱款。可以说,邓志森由违纪走向违法,10年前的借车事件早已埋下了伏笔。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其中的道理虽然浅显,但总有官员看得破却忍不过。正如邓志森,自以为借用他人车辆微不足道,殊不知小事不检点也会惹大祸。惟愿,广大党员干部能以此为戒,莫用自己的沉重代价去唤醒别人,给坊间徒增茶余饭后的谈资。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