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干部也须练好“方言土语”基本功

沈道远

2018年11月09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一名扶贫干部向笔者讲述了一则趣事。一日,一位年轻的扶贫考核检查小组的成员,走进贫困户家中核实帮扶情况,用普通话文绉绉地问了一句:“老乡,你享受了住院‘零支付’政策吗?”贫困户听后,不知所云,一脸茫然。幸好随行的村干部用方言土语急忙“翻译”:“老辈子,小伙子问你住院掏钱没有哦?” 这才化解了尴尬。

这虽然是一则笑话,但是,却道出了一个较为普遍问题:一些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在与基层群众打交道的时候,不会讲“方言土语”,不会讲大白话,说的话群众听不懂,不仅严重影响正常沟通交流,还让工作服务也因此大打折扣。对此,笔者认为,“方言土语”是每一个干部都应该掌握的基本功,必须练好。

语言是人与人沟通的工具,如果干部和群众不在一个话语系统,就难免会出现“鸡同鸭讲”的现象。就现在干部的整体素养来看,说普通话已经不是什么难题了,但是群众在日常沟通交流中,都习惯了用“方言土语”,假如干部和群众交谈时,干部操一口普通话,再夹杂一些文件语言、专业术语,非常容易造成交流障碍,特别是对一些文化程度不高的普通群众而言。因此,这就要求干部,本着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原则,放下身段接地气,主动学会“方言土语”,主动融入群众语言系统,以更好地履职尽责。

那么该如何学习“方言土语”呢?最便捷有效的方法是“以民为师”,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注意学习他们的语言,积累他们的词汇,在与群众交朋友的过程中多说多练,熟悉语用情景,让自己的语言“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用“接地气”的语言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当然,干部说好“方言土语”只是第一步,因为“方言土语”只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工具和手段,而非目的。因此,干部还要在说好“方言土语”的基础上,练就将文件语言、政策语言转换为“方言土语”的能力。换言之,干部要能灵活运用“方言土语”准确地给群众翻译文件政策,让他们听得懂、听得明,入脑入心。

可是,在现实中,一些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对“方言土语”有偏见,认为“方言土语”不入流,是粗鄙落后的“代名词”,难登大雅之堂。在他们心中,仿佛说“方言土语”就矮人一等,低人一头。因此,他们从心底里耻于学习,羞于运用。

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语言观,必须予以纠正。语言本质上是沟通交流的工具,没有优劣之分。“方言土语”能够帮助干部降低交流成本,提高沟通效率,更加经济适用,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一大法宝。因此,一名合格的干部,必须要练好“方言土语”基本功,并将“方言土眼”视为自己的能力标配。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