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巡查上百次视而不见”问题出在哪

曹瑞晓

2018年11月09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么多领导干部工作走过场,该查!”近日,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对观塘镇安琪纸厂关停工作中6名党员领导干部失职失责问题的问责情况,这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例,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11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当前环保治理的高压态势下,依然有个别地方在整改落实上遮遮掩掩。个别污染企业与个别干部沆瀣一气,形成利益链、订立“攻守同盟”,直接影响着环境整治的前进速度。三个月巡视上百次竟然没有发现问题,这样的检查不知道是怎么检查的。倘若只是监管成了“稻草人”,只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检查,肯定发现不了问题。

究其原因,在于为追求地方眼前利益最大化而放弃监管责任。个别地方出现环保考核走过场现象,一些职能部门采取掩耳盗铃的方式,要么是走走过场,到污染企业实地“旅游”一圈就回去交差;要么是检查之前,早有人通风报信,相关的污染排放在检查到的前脚就已经停止了排放;要么是相关检查人员早就收受了一定的好处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检查,肯定发现不了问题。这样的表面文章,往往是欲盖弥彰,既对环境治理的“里子”没有任何好处,也偏离了保护“绿水青山”的方向。

监管走过场,实质就是形式主义。这反映的不仅仅是环保巡查态度不端正的问题,更是对法律和环保监管要求的亵渎,暴露出法律意识、环保意识、诚信意识的薄弱,也暴露出污染的顽固性,透支政府公信力,伤害环境更是害人害己。

尽管治理举措不断出台、治污设备也及时上马,但环境污染依然是“涛声依旧”。说到底,问题的根子还在政绩观上。我们不禁要问,在各地已经“完成整改”或“正在整改”的环境问题中,有多少是“假装整改”或不彻底、不到位、不达标的整改,环保问题“假整改”的背后暴露的是作风真问题,需要真问责。

一些地方对环境整改重视程度不够、态度不坚决、手段不硬、督导不力,甚至有“假装督导”“假装监管”或者纵容、帮助企业完善整改的形式、做整改的表面文章以应付国家环保督察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属于作风污染。只有严肃问责,狠抓对环境污染和治理整改不力、敷衍了事的案例,严惩不贷,“假环保”之后,必将是“真问责”“严处理”。

监管成“稻草人”,实质上是生态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巡视上百次视而不见”的背后,表面上貌似“万事大吉”,没有问题,可是实际问题依然存在,如果任由这股歪风蔓延,环境问题势必越拖越严重,长此以往群众意见会越来越大,不仅于生态环境保护无任何裨益,还会折损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