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不要等到“评时”下功夫

曾秀秀

2018年11月09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下,在不少单位和部门经常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平时工作拖沓,“优哉游哉”,但凡有检查的前一段时间,则所有人通宵达旦,加班加点补材料,其他正常业务工作一概“停摆”,检查什么就补什么,反复推敲,精益求精,力求完美过关。检查一过,就又恢复到“平时”,循环往复,乐此不疲。

平时不烧香,只能临时抱佛脚。这种突击加班式的工作方法,虽然能将检查工作勉强应付过去,但是必定经不起推敲,难免出现纰漏,为日后工作留下隐患。倘若这种“临时抱佛脚”式的工作态度形成惯性,会让党员干部养成不良的工作习惯,凡事今天拖明天,毫无工作效率可言,也会很大程度上弱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形成“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消极心态。所以,必须及早清除这种不良风气,以正视听。

平时不用功,“评时”下功夫,大行其道,颇有市场,原因为何?一方面是不良心态在作怪。很多党员干部缺乏敬畏心,对待工作轻慢应付。在工作中,处理公务没有时间观念,对上级传达的指示在落实上打折扣,遇到事情不是卡壳就是推诿,面对上级的追责也毫不畏惧,依然我行我素;还有不少干部心存侥幸心理,干事情受经验主义支配。这部分干部干工作不能脚踏实地,也不会与时俱进,总是想着以前的常态怎么样,固步自封,投机取巧,自信到“评时”能临危不变,“临门一脚”。另一方面是工作统筹能力不足。不少党员干部不是自己做事,而是被“事”牵着鼻子走,工作干到哪算哪,碰上什么事情对付什么事情,没有系统的事先应急预案,也没有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工作起来毫无计划性,统筹性,最终只能手忙脚乱,事到跟前只能“三更灯火五更鸡”。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功”在平常,持之以恒,而不能妄想“一蹴而就”“一跃而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到,“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出我国发展今后30年的美好蓝图,全体党员干部需一步一个脚印,抓平时,抓经常,抓日常,“累寸不已”,方能把蓝图变成现实。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党员干部想要在工作中能忙而不乱,举重若轻,就必须平时用功,而不是“评时”抱佛脚。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责任之弦,知敬畏,存戒惧,慎微慎独,平时注重良好习惯的养成,抓任何一项工作都有一抓到底的决心,都有“行而必恒”的毅力,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昂扬的斗志,拧紧责任螺丝,不松劲不停步,把问题想在前面,功夫用在平时。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