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官当守住心中的“四知锁”

 林伟

2018年11月05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湖南洞口县杨氏祠,有一副著名的对联,赞颂的是东汉时期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清官杨震暮夜拒金的故事:上联写的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暗室无欺”,下联写的是“顶天、立地、爱人、律已,光明正大”。每每读来都令人肃然起敬。

这一流传至今的故事起源于1900多年前,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王密怀揣十金前往馆驿相赠,以谢杨震知遇之恩。杨震拒而不受。王密急切之下说“此时深夜,无人知矣。”杨震正声说“岂可暗室亏心,举头三尺有神明,此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杨震的“四知”便由此成为千古美谈。

在没有外人在场的情况下,面对唾手可得的金钱诱惑,杨震之所以不为所惑、不为所动,是因为他的心中有一把“四知锁”,即使在无人时、细微处,夜深人静的时候,也能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慎独慎微,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始终保持着“臣门如市,臣心如水”的定力、“宠辱不惊、得失无意”的坦然,用一身正气,二袖清风来固守心中这把不能打开的“锁”。

时至今日,行进在从政路上的党员干部,最不可或缺的就是这样一把“四知锁”。廉洁源于自律,堕落始于贪婪。在《外面的世界》这首歌曲中,有这样一句歌词: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应该说,精彩和无奈呈现着这个世界的纷杂和烦乱,因为大千世界灯红酒绿的诱惑太多,精彩的背后往往就是陷阱,无奈的前面常常就是诱惑。也正是有了这么多的精彩和无奈,才有了对今日党员干部意志的考验、定力的检验。

心无私欲,自然会刚,心无邪曲,自然会正。在大庭广众之下,维持一个清廉的形象并不是太难,难就难在独处的时候,面对“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时候。要在这种考验和检验中过关、达标,出淤泥而不染,就看自己心中这把“锁”,能不能锁得住、靠得住。否则,一旦锁心偏离,随时都可能陷入“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的陷阱,随时都可能引发““贪欲无度,牢狱自筑”的悲剧。

近年来,那些“落马”的信仰丧失者、精神迷失者、道德缺失者、宗旨丢失者,尽管他们的堕落轨迹不尽相同,贪腐方式也有各异,“伸手必被捉”的时间更是早晚有别,但有一点是完全相同的,就是因为他们的心中都缺失一把“四知锁”,导致杂念丛生,心中无纪、眼中无法,在私底下、无人处、独处时,无约束的暗房中,恣意妄为,为贪一时之利、一时之欢,铤而走险,最终不得不吞下无法挽回的苦果。

慎而思之,勤而行之。事实上,心中有一把“四知锁”,之于他人是坦荡,之于自己,则是心安。杨震不畏人知只畏己知,用一生的自畏自警自律来固守这把不能打开的“锁”,让自己洁身自好、坦荡从容、清静自然、严谨自律的人生,释放出厚重致远的道德魅力、人格光华、价值颜色,成为我们今日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教育,见贤思齐、修身养性、清白自守,提升品德修养的最好教材。

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只要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心中都有一把“四知锁”,守住这把“四知锁”,自我约束、自我向善、自我砥砺、自我向上,让自己在平和中保持一份理智与淡定,就能在种种诱惑面前,在无人监督、无人知晓的情况下,其心如水,其行如山,无非份之想,无法外之求,有效抵御物质灰垢,道德雾霾,以自己人格的纯净、道德的高贵,以及恬淡自如的高尚情怀,走好自己的从政路,走得实、行得远。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