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让批评的“利器”变成“钝器”

胡军

2018年11月02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民主生活会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是衡量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志。只有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及时发现和纠正自身存在的缺点,促进党的组织生活健康发展和党员干部健康成长。

应该说,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作风之一,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九十多年党的建设实践充分表明,什么时候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弘扬得好,党内就风清气正,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强,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什么时候丢掉或者歪曲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缺点错误就难以得到纠正,党的事业就会受损失、就会走弯路。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优良传统不能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传家宝不能丢。

不可否认,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一些党组织中开展不起来,或者质量不高,甚至被当作摆设束之高阁。有的对一些不良的人和事不愿批评、不能批评、不敢批评,即使批评也是轻描淡写,不敢触及实际内容。有的在批评自己时,往往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谈问题避重就轻、遮遮掩掩,不敢亮出心灵深处的不足。有的在批评别人时,顾虑重重,转弯抹角,浮光掠影,奉行“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道走”的庸俗人生哲学,或是隔靴搔痒地说几句。

之所以产生这些问题,从根本上来看是好人主义、庸俗之风在作怪。一些人为关系所累、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缺乏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勇气,患得患失,怕这怕那,明哲保身,一味讲究“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老好人思想,充当“好好先生”。这些人把左右逢源作为为官之道,把“多栽花少挑刺,留下人情好办事”作为处世之策,在该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时候,失去了勇气和底气,满足于互相吹捧、溜须拍马,其结果导致“利器”变成“钝器”。

人们常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世界上没有不犯错误的人,谁都不能十全十美。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犯了错误后不能及时地发现和纠正。通过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自己,虚心接受批评,有利于从中获取修正错误的良方。只有诚恳接受他人的批评和监督,对批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闻过则喜,过而能改,才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克服自己的缺点,使自己成为一个健康的人。

可见,擦亮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就要坚持党性原则,排除私心杂念,客观公正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批评者做到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不打棍子,据理分析,以理服人;使自我批评者做到不夸大其词,不躲躲闪闪,实实在在地进行自我剖析。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通过善意的批评帮助别人改正缺点、纠正错误。要营造良好氛围,经常性地开展面对面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防止走过场、搞形式。

邓小平同志指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一定不能丢,丢了这个武器,如同战士丢枪一样,就会在工作中和思想上打败仗。”党员干部要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精神,擦亮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坦诚相待,相互沟通,心平气和地进行思想交流,开展相互批评。唯其如此,才能及时打扫思想上的“灰尘”,及时进行“健康体检”,纯洁党的肌体,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使党的事业不断兴旺发达。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