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官微需“人性”,莫“任性”

赵霞

2018年11月02日09: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目前,不少政府部门开通官方微博微信账号,政务官微成为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基层政务官微信息发布内容随意,“怼网友”“神回复”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没有起到信息公开、为民解难的作用,反而损害政府公信。有些部门在官微运营时“当甩手掌柜”,监管缺位。(人民网10月30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政务”的迅猛发展,“两微一端”成为政府部门发布权威信息、与民众沟通、问政于民的重要渠道。据相关调查显示,一些地方政务官微的开通层级已经至街道、村一级。官微覆盖范围广、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大等特点,使其逐渐成为新时期展现政府形象的新“窗口”,联系群众的新“桥梁”。

然而,随着官微,尤其是基层政务官微的迅速增多,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部分基层政务官微存在发布内容随意、互动回复随心所欲的现象。诸如,有的官微追星娱乐,在内容设置上几乎全是转自娱乐圈的一些资讯,没有与当地政府工作直接相关的内容;有的官微在公共平台推销商品,事后却称“工作没有交接好,导致官微被盗”;还有的官微怼网友“闹情绪”,出现了“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的“牛气”回复;更有不少基层部门的官微处于“有问不答”的“睡眠”状态,对于网友的投诉、咨询等,几乎从不回复。

官微如此“任性”,不仅有悖于“用指尖上的政务更好服务百姓”的目标,也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损害了政府的形象,降低了政府的公信力。究其原因,一方面与官微管理机制不健全,在运营管理上存在漏洞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运营维护者重视度不够、责任心不强,对内容把关不严,甚至有的部门将官微外包,当起了“甩手掌柜”。

官微是一种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媒介产品,其在表现形式、语言风格等方面与传统媒体有所不同,必然会带有网络传播的形式活泼、语言生动等一些特点,以便更好地适应网民需求,赢得网民的认可,但这并不意味着官微可以“任性”。官微的官方属性和主流媒体的定位,决定了其应该是主流的观点市场,而不是嘈杂的意见发表平台,更应该守住发声底线,维护好政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因此,当前必须把加强对官微的管理作为政务新媒体的一项重要课题。要尽快建立健全新媒体责任机制,明确监管责任,增强政务官微运营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对官微的管控能力;要加强对官微运营人员的培训与监督,使其尽快熟悉新媒体环境,提高内容发布、驾驭网络语言、处理网络舆情等能力,不断提升媒介素养和业务本领。

此外,官微不仅不能“任性”,还要努力在“人性化”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借助于互联网,官微构建了扁平化的宣传沟通模式,有助于拉近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促进与人民群众的交流互动。官微要利用这一优势,努力“接地气”,及时准确发声,高效务实互动,将官微工作做细做实,说“实在话”,办“实在事”,利用大数据为民众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的服务,为党和政府在网络空间的公信力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