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警惕“闭门造车”式调研

李金龙

2018年11月02日0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和一同事聊天,他提及单位要报送调研报告,可是由于工作忙碌的原因,一直未能进行实地调研,于是只好拟了个文件,下发相关单位和部门,通过下面报送的材料,最后汇总成了一个完成的调研报告。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一项优良传统,是搞论证、做决策、体民情、察民意的有力手段。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大兴调研之风,党员干部作风更实,干劲更足,群众也有了较大的获得感。然而,在一些地方,部分党员干部却把调研的经唱歪,他们有的在办公室里下个文,发个通知,收取报告,汇总统计,然后重新拼凑,硬是把一堆电子材料组装成了一个看似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如此“闭门造车”,着实违背了调研的初衷和本意。

“闭门造车”式调研容易引发虚假不实之风。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级单位如果不带头进行实地调研,只是简单下文收材料,时间长了基层单位难免会效仿。他们有的层层转发调研文件,把调研的任务压到了基层一线;有的只是简单收集整理基层文字材料,再总结拔高即转交上报;有的基层单位甚至干脆连村都不进,也搞材料应付。这种不实的调查研究,不但不能正常传递基层心声,甚至还会腐蚀干部队伍,助长浮夸虚假之风,危害较深。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如果脚不沾泥土,身不入基层,没有一点“现场精神”,仅把调研囿于办公室和网络上,自然就听不到群众心声,看不到基层实情,访不到有用民情,感受不到基层冷暖,调研也就无从谈起,最终也难以制定出扎实有用的决策和措施。党员干部,首先就要有实事求是、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要有“调研就要到现场”“调研就要进基层”的理念,要能够扎扎实实、真真切切在一线做调查,搞研究。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毛泽东在寻乌调查时,见到一群老乡在秧苗田中拔稗草,就带着警卫连战士下田,边帮老乡拔稗草,边向老乡了解情况,在田野中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这样的调研,不但亲切自然,更实事求是。党员干部也要学习毛泽东这种踏实亲民的调研作风,抛开虚假主义,常备务实之举,丰富调研方式,把调研弄到群众中去,弄到田间地头上,用心听取和感受群众心声。同时,也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向群众“取经”,拜人民为师,主动吸取他们的智慧,用扎实的调研作风获取饱含原味的资料信息,并以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谋良策做实事。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