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把握欲望之“度”要练好真功

林伟

2018年11月02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骑着驴骡思骏马,官居宰相望王侯”是《西游记》的一句开篇诗,意味着欲望,是永远也不能满足的。事实上,人都是有欲望的,一个人存在某些合理的欲望也是正常的,但必须知可得与不可得,明礼明度,知足常乐。如果放任欲望横行,不扼制贪婪之心和和非分之想,后果就会很严重。

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曾列出一个幸福方程式:幸福=效用/欲望,一个人幸福与否,效用是分子,欲望是分母,欲望越小,幸福指数越高。这表明,天下大福,莫大于无贪欲;天下大祸,莫大于欲无底。因为一个人的欲望一旦超出了人的自制力,就会变成邪恶的魔咒、心灵的枷锁,使人在贪欲、情欲、物欲、权欲中沉沦,从而引出“贪欲无度,牢狱自筑”的祸端来,让曾经所有的努力、所有的奋斗、所有的成就、所有的辉煌,都归于零。这在落马贪官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印证。

纵观近年来被查处的落马贪官,上至“老虎”,下到“苍蝇”“蚂蚁”,虽然级别高低不同,贪腐手段各异,但归根到底都是因为放纵贪欲所致,是贪欲使他们由高尚变为卑鄙,由清廉变为贪婪,由善良变为凶恶,最终被“贪火”所焚,被“欲水”所溺。惨痛的教训告诫我们:身为党员干部,如果对消极低俗的欲望特别是对权力、金钱、美色的追逐不加以克制,就会使欲望任意扩张、膨胀、肆虐,蜕变成私欲、贪欲、邪欲,对权力、金钱、美色的占有欲就会直线上升,再加上来自各个方面“糖衣炮弹”的“助纣为虐”,就等于按下了贪腐的开关,拉开了自我毁灭的引信,最终因贪欲而枉法,因枉法而身败名裂、自毁前程。

两千多年前的老子曾曰:“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司马迁在《史记》中也说:“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这些告诫早已被古往今来无数的事实所证实。可以说,贪与廉,从来由己不由人,选择权就掌控在自己手中。因为身处纷繁复杂的世界,各种诱惑及“潜规则” 就像罂粟花中的毒汁一样,无时不在侵蚀人的心灵,泯灭人的良知,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要具有“耐得住寂寞”的定力、“经得起诱惑”的毅力,练好“每日三省吾身”的真功,正确把握好欲望之“度”,常思法纪之威严、常看群众之目光、常虑监督之严厉,常想贪腐之后果,时刻警醒自己“知足不辱,知止不殆”,让自己在名利面前多一分淡定,在诱惑面前多一分坚毅,在围猎面前多一分从容。

明朝洪应明所著《菜根谭》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话:“胸中即无半点物欲,已如雪消炉焰冰消日;眼前自有一段空明,时见月在青天影在波。”意思是说,心中没有半点对物质的欲望,已经象炉火将雪消融、象太阳将冰融化一样;自己的心目中有一片空旷的景象,就仿佛皓月当空水中映出其倒影一样。这无疑是练好“每日三省吾身”的真功,锁定“贪心”和“私欲”的秘诀,也是用内心的一份平静来扑灭贪欲之火的处方。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任何教育都代替不了自我教育,任何法律都代替不了自律。要练好“每日三省吾身”的真功,抵制住欲望和诱惑,就必须多一些见贤思齐,多一些人病我防,把“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意念植入内心,打牢“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根基,筑起抑制“贪心”和“私欲”的坚固“心墙”,使自己始终处在心态平和之中,富而不淫,坐怀不乱,在慎独、慎初、慎微中,成就清白的人生、精彩的人生、无愧的人生。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