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家中设佛堂”的干部把党纪摆在何处

武西奇

2018年11月02日09: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8日,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通报了该县疾控中心原主任孟冬艳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神拜佛,公款捐香火钱的典型案例。(10月3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神拜佛,单独拜会方丈请教佛法,用公款捐赠1000元香火钱,在自家专门设立一间佛堂以便平时焚香祭拜,孟冬艳对神佛的痴迷程度,从她的种种行为中可窥一斑。更让人痛心的是,这个虔诚的信徒,是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党员干部是无神论者,不信马列信鬼神,是党决不允许的现象。200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宗教工作的决定》指出:“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要教育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信念,防止宗教的侵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明确:“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

作为一名老党员,要说不知道党员干部不能信仰宗教,恐怕没人相信。毕竟,媒体曾多次报道过相关新闻,纪检部门也时常通报过类似案例。如此语境下,即便没认真学习党规党纪,至少也听过几次吧。孟冬艳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主动弃守共产党人的底线,不顾党员身份参神拜佛,要么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要么是让“鬼”迷了心窍。

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事实上,在孟冬艳的身上,已经呈现出诸多的危险性苗头。为了所谓的广结善缘,她每年都向女职工违规发放数百元津贴;考虑到求神拜佛影响不好,她每月都给中层干部违规发放几百元补助。另据查实,孟冬艳还存在私设小金库、虚列工资和食堂开支等问题。如果不是巡察组及时介入、当头棒喝,她会不会由违纪滑向违法,真的难以预料。

党员干部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说明他们的“总开关”出现了松动,思想上掺入了杂质,党性上发生了病变。无论属于哪一种情况,都是对信仰的背叛和组织的不忠。一旦发现这样的党员干部,必须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相应的处分。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不枉不纵,以此倒逼党员干部把信仰信念内化于心,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矢志不渝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砸脚的石头,有时候是自己搬的。孟冬艳沉迷宗教、膜拜神佛,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被降为办事员,纯属自作自受。在此,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严守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意识,始终做马克思主义的追随者。反之,信仰丧失、理想缺失、宗旨丢失,没有党员干部的样子,成为典型案例主角不过是早晚的事。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