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庄长兴

2018年10月31日15:06    来源:《求是》

原标题: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科学的方法论,是打开新局面、实现新突破的重要法宝。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统一于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动实践。

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加强新闻舆论传播力。传播力的大小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密切相关。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舆论生成和传播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只有紧跟时代步伐全方位加强传播力建设,拓展传播渠道、创新传播方式、提高传播能力,才能有效提升新闻舆论传播效能。努力适应受众特点、受众需要,及时创新传播载体、传播手段,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直播平台、微视频等各种新闻生产和表现方式,进行分众化、多样化传播,实现多渠道宣传、全方位覆盖。坚持以融媒体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平台、人员、管理和价值融合,重塑组织架构和生产流程,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建好县级融媒体中心,解决好主流媒体服务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加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国际新闻信息的自采率、首发率、落地率,整体提升国内主流媒体对外传播综合实力。

加强科学宣传引导,有效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必须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根据新闻价值和社会效果设置报道议题,精心策划重大主题报道、典型报道、成就报道等,真正把广大干部群众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始终把宣传重点投向基层一线,广泛吸收人民群众互动参与,以“走转改”的方式及时生动反映民声民意民情,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闻信息需求。正确把握“时度效”,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有理有据解疑释惑、疏导情绪;讲究引导艺术,注重趣味性、生动性,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有力有效引导新闻舆论走向。

持续壮大主流声音,不断扩大新闻舆论影响力。在传播格局、舆论生态深刻改变的背景下,要实现党的声音全覆盖、提升舆论影响力,关键是发挥好主流媒体作用,让主流声音始终占据新闻舆论的制高点。坚持“内容为王”,敢于挖掘现象背后的事实真相,善于提炼理性深刻的思想火花,在增强吸引力中提升影响力;精准把握群众需求,聚焦时事热点、社会问题和思想潮流,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分析报道,在增强针对性中提升影响力;不断提高重大新闻的首发率、覆盖率和转载率,坚持多媒体联动、全媒介跟进,在持续发声中提升影响力。

坚持党管媒体、党管舆论,切实增强新闻舆论公信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公信力是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的基本要求,是新闻媒体最有价值的内在品质,是一种被人民群众信赖的内在力量。必须强化党性原则,把讲政治守规矩贯穿到新闻舆论管理全过程。任何时候都坚持“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讲真话、报实情,做到以事实服人、以理性服人。主流媒体要第一时间发布准确、客观、权威信息,不给谣言、炒作留下可乘之机。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作用,抓好依法管网治网,加强对各类信息传播载体特别是新媒体、自媒体平台的管理,严格监督和规范涉及意识形态的言论和报道。持续在新闻工作者中组织开展好“三项学习教育”,明确宣传纪律,规范采编行为,维护新闻舆论队伍纯洁和舆论生态清朗明净。

(作者:中共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