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

寇清杰

2018年10月31日09:42    来源:红旗文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根本原因在于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本质上是一脉相承的,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它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又赋予其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民族特色,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扎根中国大地的科学社会主义。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不是其他什么主义

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实际运用。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这种坚持主要表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关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价值目标,站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推动中国社会全面进步和中华民族素质全面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根本任务,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努力实现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不断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首要任务,等等。概括起来说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了社会主义道路、人民民主专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的指导。

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一脉相承的,这个“脉”,就包括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尽管在具体运行层次上,在具体的管理方法、经营机制上,我们向其他国家学习、借鉴了一些具体做法,但在社会制度的本质层次上始终贯彻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没有脱离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轨道。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民族特色,使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焕发出真理的力量和实践的伟力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运用于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使这些理论原理变成实践原则,在现实中显示出强大威力。中国共产党以科学社会主义为指导,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使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综合国力和世界影响力显著提升。在这个过程中,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民族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5月5日,第2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当今时代条件下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问题的成功实践,极大地拓展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光明未来。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开放与合作特征,使社会主义中国对当今时代的发展规律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合作战略,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符合开放世界与合作共赢的时代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走向未来的开放性事业,特在以更宽广的胸襟和恢宏的气度,弘扬着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世界精神,奏响时代最强的开放合作旋律。建设社会主义,固然要以基本国情为基础和出发点,但也要拥有宽广的世界视域和胸襟。社会主义必须在对资本主义社会进行批判的同时学习借鉴资本主义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成果,要在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经验教训深刻总结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的成功经验,也就是要用世界眼光和宽广胸襟,大胆吸收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并将其融入自身的理论、制度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打碎了把马克思主义同人类其他文明成果对立起来的有色眼镜,以海纳百川、集八方之精义的宽广视野,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创新拓展了前行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科学社会主义鲜明的民族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运用于中国实际,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经过实践检验形成新鲜的中国经验,上升为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理论内容,赋予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以新的生机与活力。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焕发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解决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特别是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归结起来,就是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绝不意味着抛弃、否定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绝不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科学社会主义之外的一个独立的社会主义流派,而是说在这些基本原理的具体实现形式上,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不同,具有中国特色。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累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新鲜经验,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例如,强调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和基本经验。习近平同志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经验,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内在联系。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阐明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基本要求,为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再如,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通过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找到了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找到了实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根本任务的途径和方法,使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越来越充分地显现出来。又如,形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促进了产权制度、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有效克服了“政府失灵”与“市场失灵”的难题,促进了共同富裕的逐步实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还如,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以制度的构建为保障,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追求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将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强国的根本价值取向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回应时代要求,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得到国际社会和沿线国家的充分肯定和积极呼应。

这些内容极大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内涵,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独特理论贡献,极大地推进了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世界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发展进步,显示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四、进一步深化和系统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经验新认识,从理论上概括和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贡献

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互动是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并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断进入新境界、达到新高度。

比如,“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出发,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宽广的全球视野,是引领时代潮流的创举,得到了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的关注和支持,联合国多个文件载入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相关表述。我们在实践中积极展示中国诚意和务实共赢理念的同时,也要在理论上向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讲好中国故事,消除疑虑和误解,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广泛传播和积极认同。

再如,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实践基础。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执政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制度设计,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等等,有力保证了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在政策的具体实施上,在兼顾所有人利益的同时,突出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突出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体现了这一思想对于马克思主义精髓的坚持和创新。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需要我们在实践层面狠抓落实,在理论层面学懂弄通讲透其基本内涵和内在逻辑,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真理认知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我们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在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的良性互动中,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使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创造新辉煌,走向新境界。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红旗文稿》2018年第20期)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红旗文稿》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