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微信工作群零回复“尴尬”了谁

陈杏

2018年10月24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一位同事情绪激动地向笔者“控诉”,自己作为某微信工作群的管理员,经常会遇到在群里发布通知后“零回复”的尴尬局面,为保证工作落实,他只能再三“@”所有人,再加以电话通知确保传达到位,有时下达一个通知就需要耗费半天。小小微信群里却能折射出大问题,当“零回复”成为一种常态,当本应用于提高效率的新型办公模式变为了阻碍上传下达的“绊脚石”,我们需要全面而深刻地审视隐藏在微信群背后的种种问题。

造成群内“零回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关干部对此项工作的重视不足。在微信工作群已经成为主流办公手段的今天,每个基层干部的手机中都有数十个大大小小的工作群,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基层人手紧缺,基层干部“以一当十”的紧张局面。不可否认,在这样的背景下,个别基层干部迫于精力有限只能“选择性”回复通知。然而,当一个工作群出现了一片寂静的“零回复”状况,则是反映了相关干部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不够,心存“可回可不回”的侥幸。潜意识里将工作划分为各种等级,对于现实压力大、责任重的会第一时间作出反馈,而对于那些相对事简责轻的工作,则选择性地略过。同时,部分干部出于一种盲目的从众心理,看到绝大多数人不回复时,也不愿意做第一个回复的“出头鸟”,于是在一个工作群中,大家不约而同地达成了一种“看而不语”的默契,只剩下管理员在一遍一遍地点名、催促。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速度时代”,网络平台能够让工作变得更加简便、迅捷、易操作,微信工作群也已然成为当前纾解“基层压力”的重要方法,但再高端的科技、再便捷的手段,最终的操作者也是人。科技手段固然能够让工作变得高效,但一项工作开展的最终效果还是取决于广大一线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基层工作琐碎繁杂,覆盖面极其广泛,一切大大小小的事务都需要有基层干部亲力亲为,但工作有轻重缓急,担当却没有大小之别,再细、再小、再边缘化的工作,没有基层干部“走心”“卖力”,也不可能顺利完成。

应当看到,建立微信工作群的初衷是为了让基层工作能够更加高效运转。作为相关单位要对各项工作进行细致、严谨、科学的梳理,根据实际的工作需要建立微信工作群。要充分考虑建群的必要性、时效性。既建之,则用之,且要高效用之。如此,才能不再让通知“零回复”成为工作群内的“常态”,不再让安排部署只停留在“回复收到”,真正让微信工作群变为提升基层工作实效的“法宝”。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